基督的身体

(重定向自耶稣的身体

基督的身体基督徒用来描述耶稣基督的神圣教会的术语。教会被视为基督的身体、而耶稣基督被看作“身体的头”、“身体的肢体”就是教会的成员。

天主教观点 编辑

罗马天主教传统中,术语“基督的身体”主要是特指圣餐中分享的“圣体”。根据天主教教义,献祭仪式之后, 变质成为基督真正的身体和血。天主教教义认为原料不仅经过神经上的改变,而且更是在物质上的身体和血。

不过在罗马天主教,基督奥体一词亦有用来形容教会。 [1] 在第二次梵谛冈大公会议的教会宪章中将作为基督奥体的教会以及作为现实组织教会的描写为“教会社团性的结构,为赋与生命的基督之神服务,使基督的身体增长。”[2]使得基督奥体的意义不限于世俗的教会组织,而是包含了圣神的推动。

东正教观点 编辑

在东正教的传统中,神父拿面包和酒水祭拜、象征人把世界奉献显给上帝;上帝欣然接受祝福,便把自己奉献给人,将自己的存在封印在面包以及酒水中,使之“定义上”成为“圣体血”(按照教义的传统、固体物质内有生命,是为“肉体”;液体物质内有生命,是为“血”)。

地方教会的观点 编辑

地方教会中,基督的身体被用于描述不同地方教会与之间的同一性。基督被看作身体的头,而“身体的肢体”——信徒构成各个地方的教会。“身体的肢体”虽然可能看来不同,或执行不同的功用,但是他们全都服从一个头——基督的意志。例如,某个信徒有“申言(orator)”的恩赐,就被鼓励使用这个恩赐,担当神的用人。 如此信徒就成为“基督的身体”中尽其功用的肢体。

基督的身体,意指全体的基督徒群体,也被称为基督的新妇(the Bride of Christ),等待基督的回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奥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神学辞典,辅仁神学著作编译会
  2. ^ 〈教會憲章〉第八條. [2015-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2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