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圣心(英语:Sacred Heart of Jesus),是著名的基督信仰敬礼,以耶稣的心露于外,绕以茨冠,并有伤痕,上有火焰,表示耶稣对世人之大爱,藉以呼吁世人赔补己罪,并彼此相爱。[1]

耶稣及圣心的态像

这种敬礼,主要用于罗马公教圣公会路德会等。正教会认为敬礼耶稣圣心没有传统和圣经的依据,另外也没有普世正教会认同,故正教会认为此为异端。

典故 编辑

法国的圣若望‧欧德(St. John Dudes,生于1610年)热心传播对耶稣圣心及圣母无玷圣心敬礼,首先倡导举行圣心庆节。1673年11月27日,耶稣首次显现给贞女玛加利大(Saint Marguerite Marie Alacoque),对她说:“我要透过你,把圣心显示给人,并把圣宠分施给人。”此后一连十八个月,不时显现给她,并对她讲解恭敬圣心的要义,大意是:“人人应当恭敬耶稣圣心,才能把冷漠无情的心暖化起来;恭敬圣心最好的方法,就是常常赔补圣心在圣体内所受的凌辱,也就是在每月的首瞻礼六(星期五),妥善做好准备,恭领圣体。”公元1675年6月10日,耶稣最后一次显现给贞女,并把圣心披露出来(形状如教会准印的耶稣圣心像),对她说:“看,我的圣心多么爱人!但人却是以傲慢、亵赎、冷酷无情的硬心对待我!所以你应当告诉人恭敬圣心的要义,并在圣体节以后第八日的瞻礼六,对圣心举行特别的敬礼。”(教会据此,订定耶稣圣心节。)耶稣并对贞女恩许,恭敬耶稣圣心的人,将赐给他们“十二项殊恩”。[2] 耶稣会的真福高隆汴(Claude De La Colombiere)促进了对这瞻礼的敬礼。教宗圣格来孟十三世(Clement XIII)批准有关这瞻礼日的弥撒和大日课经文。1856年教宗比约九世(Pius IX)把遵守这敬礼广传到普世教会去。

耶稣圣心瞻礼 编辑

1.耶稣圣体圣血节后八日的星期五(或圣神降临节后第二主日后星期五,通常为6月中),是为耶稣圣心瞻礼,又名耶稣圣心节。 2.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为首瞻礼六。

耶稣圣心堂 编辑

1688年,贞女玛加利大所属的“往见会修院”,以耶稣圣心的名,建造首座“耶稣圣心堂”。此后,世界各地亦有许多教堂以耶稣圣心为主保,见耶稣圣心堂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天主教字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1-01.
  2. ^ 瞻仰耶穌聖心. [2008-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