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经济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经济,传统上十分倚重可可种植,但正在经历相当大的变化,因为投资于几内亚湾的石油工业。2003年,政府同意成立共同开发区,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拥有40%的收入。

历史 编辑

在葡萄牙殖民时代,葡萄牙人在当地成立甘蔗种植园,这里同时也是奴隶船停泊地。

石油 编辑

地质学家估计,几内亚湾地区(尼日尔河三角洲)拥有超过100亿桶石油,但储量尚未得到证实。

在2005年,一个与尼日利亚联合勘探石油的项目向政府捐助5000万美元的收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乐观认为,重大石油发现即将到来。在2006年,在深水区块的第一次测试性勘探中发现了石油,但在商业上不可行。

农业 编辑

自1800年代开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经济就建基种植园经济。直到独立时,葡萄牙人拥有的种植园占全国耕作地域的90%,独立后葡萄牙人的种植园由国有企业继续营运,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最主要作物是可可,占全国出口货品量的95%。其他农产品包括椰子核棕榈油种子和咖啡。

经济问题 编辑

政府有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信贷融资安排的经济计划。

参考 编辑

"Sao Tome and Principe Country Profile: Human Development Indicators".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s. UN. Retrieved 5 February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