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重定向自聖彼得堡國立大學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语: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简称圣大列大。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是该国非常古老的教育机构之一,至今培育出九位诺贝尔奖得主[1]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Universitas Petropolitana
校训Hic tuta perennat
创办时间1724 (1819)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
职工人数11,854
学生人数32,400
本科生人数26,872
研究生人数5,566
校址 俄罗斯圣彼得堡
校区郊区和都市
奖项列宁勋章劳动红旗勋章
隶属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
电话号码7 (812) 328 2000
网站www.спбгу.рф

该校在1924年至1948年以及1989年至1991年间称为列宁格勒国立大学,1948年至1989年间称为安·亚·日丹诺夫列宁格勒国立大学

历史 编辑

 
 

1724年创建,是俄罗斯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俄罗斯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世界排名在70位。是世界知名的众多学派的源头,也是进步的社会运动的重大中心之一。

它有四万名教职员工与学生,有12个科学研究学院和19个系,总计培养了各类专家165000余人。该校还设有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文化设施,其中以门捷列夫博物馆及学术档案馆、高尔基图书馆和地质系矿物教研室的矿物陈列馆的藏品最为丰富和富有价值。

该校创立初称圣彼得堡大学,1821年改称圣彼得堡帝国大学,1914年随城市名变更为彼得格勒帝国大学,1917年改称彼得格勒大学。1921年改称彼得格勒国立大学。1924年改称列宁格勒国立大学。1948年以安·亚·日丹诺夫命名。1991年2月前苏联解体后该名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沿用至今。

圣彼得堡大学的历史又是紧紧与俄罗斯、与前苏联科学和文化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在俄罗斯史册上,圣彼得堡大学曾涌现出了许多杰出人士和科学家,写下了许多光辉篇章,并为世界和人类科技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863年3月6日,彼大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门捷列夫在俄国化学学会的会议上,宣读了他发现的化学元素周期律,并创立了化学元素周期系。他的成就奠定了现代化学物质结构理论的基础,在研究种类繁多的化学物质和新元素合成上起着头等重要作用。恩格斯因此称之为“科学一大贡献”。

1895年5月7日,年仅35岁的彼大物理—数学系学生亚·斯·波波夫在俄国物理—化学学会上发表了他发明的世界第一台无线电接收机。同年,还制成了雷电指示器,成为世界无线电通讯的发明者。

1904年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巴甫洛夫,也是圣彼得堡大学的毕业生。他创立了高级神经活动的唯物主义学说、现代最大的生理学派和生理学研究新方法。

2019年9月1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签署关于共同在哈尔滨成立高等教育合作机构“哈工大圣彼得堡中俄联合校园”备忘录[2]

教学单位 编辑

 
数学・力学学院
 
大学植物园
  • 自然科学部
  • 人文学部
    • 经济学院
    • 史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
    • 新闻学院
    • 法学院
    • 企管学院
    • 东方学院
    • 语言学院
    • 俄罗斯文学院
    • 哲学院
    • 心理学院
    • 社会学院
    • 体育学院

知名人物 编辑

曾任教于此的学者 编辑

 
德米特里·门捷列夫

知名校友 编辑

历任校长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obel prize winners - Saint Petersburg University. english.spbu.ru. [201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4). 
  2. ^ 校长周玉率团访俄 签署共建“哈工大圣彼得堡中俄联合校园”备忘录. news.hit.edu.cn. [2019-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3. ^ 柳德米拉·韦尔比茨卡娅的传记. 俄通社-塔斯社.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俄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