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无染原罪瞻礼

羅馬天主教節慶

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又名圣母无原罪始胎节圣母无原罪日),是天主教节庆之一,日期是每年的12月8日,乃庆祝圣母玛利亚获得无原罪的恩赐的一个瞻礼。

圣公宗并不承认圣母无染原罪,此日被称为“童贞圣母玛利亚受孕日”(The Conce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阿根廷奥地利哥斯达黎加智利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马耳他澳门等地都将此节日立为假期

圣母无染原罪瞻礼

沿革 编辑

节日可追溯自8世纪的“安纳怀孕玛利亚”,庆祝日是12月9日。庆祝的对象是安纳老年怀孕,也庆祝圣母玛利亚为完全圣洁,没有受原罪所玷染。后来节日传到意大利南部、英国法国,节日的重点对象改变为圣母玛利亚,强调玛利亚从生命开始,巳不受原罪玷染。

由于此思想没有《圣经》根据,故在12世纪时曾受到一些神学家的反对,其中著名的有:圣纳德。到13世纪时,由于方济各会支持此为教义思想,圣母始胎无原罪的神学思想逐渐被接受。在1477年,教宗西斯笃四世批准此节日在罗马教区举行。到1708年,教宗克莱孟十一世把节日定为整个教会应举行的庆节。最后,教宗良十三世提升此节日为第一等节庆,有8日庆期。

相关事件 编辑

教宗本笃十六世为纪念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四十周年而于2005年12月8日圣母无原罪瞻礼颁布全大赦,免除罪过应受的全部暂罚。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