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入侵〉(英语:The Christmas Invasion)是英国科幻电视剧异世奇人》首部圣诞特辑,2005年12月25日在英国BBC One播出。本集的编剧为拉塞尔·T·戴维斯占士·霍伊斯英语James Hawes担当导演。演员方面,大卫·田纳特饰演博士比莉·派佩饰演罗斯·泰勒英语Rose Tyler是主角,潘娜洛普·威尔顿英语Penelope Wilton所扮演的哈莉特·钟斯也在本集回归。

167 – “圣诞入侵”
异世奇人》剧集
博士在重生后首次苏醒
演员
其他
  • 洛尔·克拉克 – 米基·史密夫
  • 卡米尔·歌迪亚 - 积奇·泰勒
  • 潘娜洛普·威尔顿– 哈莉特·钟斯
制片
编剧拉塞尔·T·戴维斯
导演占士·霍伊斯英语James Hawes
剧本编辑海伦·佩奇
制片人菲尔·歌连臣
执行制片拉塞尔·T·戴维斯
祖利亚·加德纳
制作代码2.X
系列系列2
长度60分钟
首播日期2005年12月25日
剧集时序
← 前作 后作 →
背水一战 新地球
异世奇人故事列表

本集讲述博士和泰勒回到当代的伦敦渡过圣诞节。然而,外星人希克拉库斯(Sycorax)却在这时入侵地球。最终,因重生英语Regeneration (Doctor Who)过后昏倒的博士及时醒来,击退入侵者。在英国,这集有980万人收看,并取得正面的评价。

剧情 编辑

博士和泰勒乘坐TARDIS回到伦敦,泰勒的母亲积奇和男友米基喜见二人的归来。然而,刚刚成完重生的博士消耗甚巨,因昏迷不醒。泰勒把他带回家,希望他会醒过来。其后,泰勒和男友逛街。在路上,他们遇到装扮成圣诞老人的机器人,并向二人施袭。二人及时逃离后回家,并惊见一颗受人控制的圣诞树试图攻击他们。此时,博士醒来,用声波起子英语Sonic Screwdriver制止了圣诞树的攻击。众人步出家门,发现机械圣诞老人正监视他们。博士称这些机器人是“引水鱼”,他们是想捕捉博士,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到来意味着更危险的敌人即将来临。语毕,博士又昏过来,机器人则离开。

另一方面,英国发射的太空探测器格温娜一号(Guinevere One)试图登陆火星。期间,探测器一度与控制中心失去联络。但不久后,又回复正常,并收到一段短片。在片中,名为希克拉库斯的外星人要胁“地球领袖”代表地球速速投降,否则有人会死。尽管钟斯不明其意,但作为英国首相兼本次太空计划的主持人,她拒绝屈服。希克拉库斯闻之,使用法力令全球A型血的人类都危站在高处。原来,为使外星人了解人类,科研人员在格温娜一号加入了人类A型血的样本,这也使得希克拉库斯能控制全球三分一人口的意识。

钟斯不知所措,但仍拒绝投降,唯希望尽快找到博士。未几,希克拉库斯的太空船来到伦敦,并请钟斯等官员上太空船。另一方面,泰勒和米基有见太空船的到来,相信外星人的目标是博士,故把他从家中带到TARDIS。然而,TARDIS也被太空船发现,并被吸走。可是,二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点,当泰勒进出门外即被希克拉库斯发现。虽然如此,泰勒还是固作镇定,拖延时间,希望博士能及时醒来。

果然,泰勒的计策得逞,博士及时醒来。原来,米基在TARDIS遗下热茶激活了博士的身体。博士发现希克拉库斯后讥笑他们是落后的物种,又解除了他们对A型血地球人的要胁。希克拉库斯的领导大愤,博士续而挑战他,称如果在格击中胜出,他们必须立即离开地球;反之,地球归属他们。经一番争斗后,博士胜出。然而,领导不服,试图暗算博士,未能成功,反死于非命。希克拉库斯终依从博士的指令,速速离开地球。

回到地面,尽管钟斯得悉太空船已离开,她仍下令火炬木小组英语Torchwood Institute开火。博士见此大为愤怒,斥责她背信弃义,又指有方法可令她下台。博士问钟斯的帮手是否觉得其上司已老态尽现。果真,关于钟斯健康问题的谣言随即四起,国会也对她提出不信任动议。博士则与泰勒乘坐TARDIS,展开另一段旅程。

前后连接 编辑

“引水鱼”机械圣诞老人和钟斯均在随后的剧集中出现:前者在2006年圣诞特辑〈逃跑的新娘〉再次出场,后者则在〈被盗地球英语The Stolen Earth〉中回归。另外,博士的左手在本剧被希克拉库斯领袖斩断,但因刚刚完成重生的关系,他的手部也得以再次长出。此后,这断掌在〈乌托邦〉/〈鼓声〉和〈最后的时间领主〉合集出现。在《被盗地球》/〈旅程终结英语Journey's End〉合集中,博士就是利用那种断掌令自己重生,并保持了原状。

在〈鬼军〉一集中,火炬木小组队长奥文·哈珀就提及过希克拉库斯的太空船。在〈博士之名英语The Name of the Doctor〉和〈博士之日英语The Day of the Doctor〉中,希克拉库斯再次被人提起。

制作 编辑

这是扮演第十任博士英语Tenth Doctor大卫·田纳特首次出演整部《异世奇人》剧集。此前,他在〈背水一战〉的最后一幕出场。同时,这是《异世奇人》首部的圣诞特辑。自此以后,BBC One每年均会制作一部圣诞版的《异世奇人》剧集。

反响和发布 编辑

〈圣诞入侵〉2005年的圣诞节在英国BBC One首播。剧集播出后,收视报告指英国当晚有980万通过电视收看这集,是为当晚的收视亚军,仅次肥皂剧《东区人[1]。另一方面,这是第十任博士观看人数最高的一集,直至2007年的圣诞特辑〈诅咒之旅〉该纪录才被打破。

此集取得评论家的垂青。多媒体评论网站IGN在10分为满分下给了本集9分,作者哈克认为博士与钟斯的互动“很有趣”,又指剧集成功的向观众展示新一任博士的面貌,令他对新一个系列相当期待[2]。《影音俱乐部》所给的分数是B,笔者威尔金斯指这集充满精彩的对白和激情,又对潘娜洛普·威尔顿的演出表示赞赏[3]。虽然如此,威尔金斯认为博士仅靠热茶就能醒来的剧情是“可笑的”[3]。剧集也得到观众的支持,《广播时报》于2014年举行最棒的《异世奇人》圣诞特辑选举,最终在7000名读者投票下,本集以24.92%高票当选[4]

〈圣诞入侵〉与〈新地球〉一集同收录在DVD中,并在2006年5月1日上市。此外,这集还被收录于系列2的DVD之中,该DVD在2006年11月20日出售。

资料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