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星

天体系统类型

聚星是指三颗或更多恒星,而且这些恒星在地球的角度上来看显得非常接近对方。这种接近可能只是表面上看来接近,这时聚星便是视觉上看上去接近;又或者它们实际上地接近并以引力吸引著对方,这时聚星便是物理上的。[1][2][3]物理上的聚星称为聚星系。聚星有三颗恒星时称为三星,有四颗恒星时称为四星,如此类推。

三星系统HD 188753的艺术示意图

在三星系统里,每颗恒星都围绕着系统的质量中心公转。通常两颗恒星很接近并组成双星而第三颗会比较遥远,这种结构被称为阶式结构(hierarchical)。含有三颗以上恒星的聚星系通常也是阶式结构的。[2], §2.4.

例子 编辑

 
HD 98800是位于TW Hydrae association的四星系统
  • HR 3617是一个三星系统,由HR 3617A、HR 3617B和HR 3617C组成。A和B组成物理上的双星而C则是视觉上接近。
  • 半人马座α星(南门二)是一个三合星系统,有主要的一对黄矮星(半人马座α星 A和半人马座α星 B),同时还有较远的红矮星比邻星。A和B是物理上的双星轨道离心率极高,使它们接近时有11 AU而遥远时可达36 AU。比邻星离它们很远(大约15,000 AU),相比于A和B之间的距离。虽然这种距离相对于其他星际距离仍然较小,但是比邻星是否真的以引力吸住A和B则颇具争议。[4]
  • HD 188753是一个物理三合星系统,离地球约149光年,位于天鹅座中。此系统由黄矮星HD 188753A、橙矮星HD 188753B和红矮星HD 188753C组成。B和C以156天的周期互相围绕着公转,并且一起每25.7年围绕A公转一圈。一颗太阳系外类热木星行星以极接近A的轨道公转。
  • 北极星是一个三星系统。较近的恒星由于太接近了,而在2006年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后,我们才只能从它对北极星A的引力影响中知道它的存在。
  • 北河二在1678年被发现是一颗双星,两颗成员的视星等分别为2.8和2.0。二者的距离约为6",绕行周期约为467年。北河二的每个成员自身都是分光双星,这样的话,北河二实际上是一个四星系统。北河二还有一个距离72"的暗伴星,它们具有相同的视差和自行;这颗伴星是一颗食双星系统,光变周期略小于1天。它是我们少数已知的成员都是M型矮星的食双星系统。所以北河二也可以看做是一颗六星系统,六颗独立的恒星通过重力约束在一起,成员C的变星分类为双子座YY。[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ipparcos: Double and Multiple St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eb page, accessed October 31, 2007.
  2. ^ 2.0 2.1 MSC - a catalogue of physical multiple st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 A. Tokovin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Supplement Series 124 (July 1997), pp. 75–84.
  3. ^ Binary and Multiple Star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4-23., web page, accessed May 26, 2007.
  4. ^ Are Proxima and α Centauri Gravitationally Bou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eremy G. Wertheimer, Gregory Laughlin, Astronomical Journal 132, #5 (November 2006), pp. 1995–1997.
  5. ^ MSC/Tokovinin HD 60178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2-22.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