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法院联盟

(重定向自聯合伊斯蘭法庭

伊斯兰法院联盟索马里语Midowga Maxkamadaha Islaamiga,阿拉伯语:اتحاد المحاكم الإسلامية‎,英语:Islamic Courts Union,缩写:ICU),或译联合伊斯兰法院伊斯兰法院联盟,是东非国家索马里的一个泛部族武装组织,与当时得到国际普遍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对立。

伊斯兰法院联盟
Islamic Courts Union,ICU
阿拉伯语:اتحاد المحاكم الإسلامية

存在时期1991年至今
国家或地区索马里
部门部落武装联盟
种类陆军轻步兵
功能非正式武装团体
规模约90万人员
直属伊斯兰法院指挥部
驻军/总部伊斯兰法院神圣军总部
装备AK-47
AK-74
RPG火箭
榴弹发射器
手榴弹和土制炸弹
九0手枪
冠名自穆斯林商会
专用颜色黑色制服
进行曲圣战军歌
参与战役索马里战事 (2006年至2009年)
指挥官
象征性指挥官伊斯兰法院教长
著名指挥官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
标识
臂章伊斯兰法院臂章

历史 编辑

自从索马里原政府在1991年被推翻后,一些奉行沙里亚法规的伊斯兰法院逐渐成为当地主要的司法系统。后来这些法院开始提供其它服务,例如教育及医疗。它们也担当地方警察,经费来自当地商人的缴费。伊斯兰法院除了负责制止劫案及打击毒品交易外,也禁止当地电影院播放被它们认为是色情的电影。索马里人口几乎全是穆斯林,这些措施为伊斯兰法院取得不少民众的支持。有些伊斯兰法院开始寻求互相合作,逐渐发展为民兵组织“联合伊斯兰法院”。

第二次摩加迪沙战斗 编辑

经过数星期战斗后,该组织于2006年6月击败美国支持的军阀联盟,攻占了首都摩加迪沙,到9月已控制了索马里中部及南部大部分地区。

有报道称该组织得到沙特阿拉伯的暗中支持。[1]

2006年12月,埃塞俄比亚开始大规模介入索马里内战,派出大批士兵进入索马里境内,并出动空军助战,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反击联合伊斯兰法院,后者节节败退,在12月28日放弃摩加迪沙,在2007年1月初基本上已失去全部占领区,然而外界相信联合伊斯兰法院没有完全被瓦解,只是化整为零。

该组织被指与恐怖份子有关,美国海军曾利用巡航导弹袭击他们的据点。

分裂 编辑

 
活动区域

失去占领区后,ICU发生分裂,强硬派继续坚持武装斗争,成立了诸如伊斯兰青年党(Al-Shabaab)和伊斯兰党(Hizbul Islam)等组织,在索马里南部和西部继续作战,逐渐恢复战力,并在2009年重新攻入摩加迪沙

同时,较为温和的部分ICU人员在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等人的领导下,在邻国厄立特里亚成立索马里再解放联盟。2008年,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决定与索马里临时政府展开和谈,遭到索马里再次解放联盟中部分强硬派的反对,被开除出党。2009年初,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当选索马里临时总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BC中文网-国际新闻,"伊斯兰武装称占领索马里首都"[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年06月05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