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铁路公司(英语:Consolidated Rail Corporation),一般简称Conrail,是存在于1976年至1999年之间的美国一级铁路公司,营运于美国东北部。Conrail一词来自于公司名称中的"consolidated"与"rail" 。

联合铁路公司(Consolidated Rail Corporation,Conrail)
联合铁路营运范围,其路线以红色标示
报告标记CR
区域美国东北部、加拿大安大略与魁北克
营运日期1976年–1999年
前身PCEL英语Erie Lackawanna RailwayAALV英语Lehigh Valley RailroadRDG英语Reading CompanyCNJ英语Central Railroad of New JerseyL&HR英语Lehigh and Hudson River RailwayPRSL英语Pennsylvania Reading Seashore Lines(以上于1976年5月1日合并)
MGA英语Monongahela Railroad(1993年合并)
继承CSX运输
诺福克南方铁路
联合铁路共用资产营运英语Conrail Shared Assets Operations(现时机构)
轨距4英尺8 12英寸(1,435毫米) (标准铁轨)
电气化里程前宾夕法尼亚中央运输的一部分路线
总部费城

美国联邦政府成立Conrail以承接许多家破产铁路公司之可能获利的路线,包括宾夕法尼亚中央运输英语Penn Central Transportation Company伊利雷克旺那铁路英语Erie Lackawanna Railway。由于法令与管理的改变,联合铁路公司在1980年代开始获利,并在1987年转手给私人投资者。1997年美国东部其余两家一级铁路公司CSX运输诺福克南方铁路同意瓜分联合铁路公司,结果使得美国东部的铁路货运又回到了1968年宾夕法尼亚铁路纽约中央铁路合并成宾夕法尼亚中央铁路之前的情形。在地表运输委员会英语Surface Transportation Board同意后,CSX运输与诺福克南方铁路在1998年8月接管联合铁路公司,1999年6月1日起各自开始营运其所分配到的联合铁路公司路线。

联合铁路公司仍然以两家公司共有的子公司方式存续,相对应于CSX运输与诺福克南方铁路所拥有的联合铁路资产比例,CSX运输拥有42%股权,诺福克南方铁路拥有58%股权。不过两家公司拥有同等的投票权。联合铁路所剩下的主要资产是在新泽西州费城底特律三地的共同资产。在这三个地方,由CSX与诺福克南方铁路服务货运客户,该两家公司付费给联合铁路以维护路线,并由联合铁路进行车辆调度与终端车站服务。联合铁路也仍保留多种支援服务,例如路线保养以及训练业务,还拥有印第安那港带铁路英语Indiana Harbor Belt Railroad的51%股权。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 Withers, Paul. Conrail, The Final Years: 1992-1997. Halifax, PA: Withers Publishing. 1997. ISBN 978-1-881411-15-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