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英语:consortium、复数consortia[注 1])是一个由两个以上自然人、公司、组织或政府(或任何以上之组合)以参与共同活动或以达成共同成果而共享彼此资源为目标所组成的专业团体。

经济来源 编辑

每一个组织成员保有其个别法定的状态,而联盟对个别成员的管控通常仅限于与共同目标相关的活动,特别是与收入有关的部门。联盟的形成基于分限成员权利与义务的契约。联盟通常是非营利性组织。时间性较具永久性质的,通常统称为研究院

范例 编辑

教育界 编辑

美国的五校联盟是历史最悠久也最成功的联盟之一。五校联盟的成员有:安默斯特学院罕布夏学院曼荷莲学院史密斯学院马萨诸塞大学。另一个成功的联盟是俄亥俄五校联盟,成员包括:欧柏林学院俄亥俄卫斯理大学肯样学院乌斯特学院丹尼森大学。这些联盟都提供它的成员学校共享资源以分担人力及物力,并联结学术及管理的资源。

商业界 编辑

营利性质的联盟如欧洲的空中客车。成立于1970年的空中客车是世界上重要的民航客机制造商之一,现在属于欧州航空防卫及太空公司(EADS,本身是法国德国西班牙的企业组合),及英国BAE系统合并而成。因为空中客车的联盟特质,所有盈收基于各别兴趣及目标分享给成员公司,工作比例依其盈收比例分配。

著名联盟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源自拉丁文,意指:同伴、合伙或社群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