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医学中,听阈(英文:threshold of hearing)指或其它动物耳朵在特定环境中,能感觉到的声音的最小声压声强。正常人耳对不同频率的声音,听阈都有所不同,当中 2 000 Hz 到 5 000 Hz 的范围最为敏感。对于一个听力正常的年轻人,声音需要至少产生约 2 × 10-5 Pa 的压力,才能被感觉到。这声压所对应的声强,约为 10-12 W m-2[1]

这两个值也是声压级和声强级的参考值,被定为 0 分贝。也就是说,

p0 = 2 × 10-5 Pa ≡ 0 dB SPL ,以及
I0 = 10-12 W m-2 ≡ 0 dB SIL

0 dB 这条界线,称为绝对听阈(absolute threshold of hearing)。对于使其他频率的声音,听阈可能有别。比如对于 1 kHz 的声音,平均听阈落在 3 dB。[2]

听觉面积 编辑

 
人类的听觉面积。

右图显示出一般人的听力范围,横轴是声波频率,纵轴是声强级。图中最下方的曲线是听阈,听阈以上的声音才能够听到。从图中可见,不同的频率的听阈有所不同,其值一般在 2 000 Hz 时为 0 dB。高频和低频的听阈比较高,比如 30 Hz 时的听阈为 60 dB,增至 15 000 Hz 时,听阈也达到约 60 dB。对一般人来说,平均可以听到约 20 Hz 至 20 000 Hz 的声音。一个人能够听到的最高频率,受其年龄和健康状况影响。年纪越大的人,其高频的听阈提高得越快。

最上方的曲线是痛阈,这样响的声音是人无法忍受的。在痛阈以下,还有很大的一段让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的范围。声响高于 80 至 100 dB 后,中耳的肌肉会紧张,降低听小骨的灵活性,以及其向内耳传播声音的能力。这个保护机能在约 50 微秒后开始出现,在声响降低后依然会保持一段时间。

两条曲线之间的范围,称为听觉面积。每个人的听觉面积都不一样,而且会在一生中变化。一般来说,人的听觉面积随年龄的增长而缩小。

测量 编辑

一个人的听阈,能够以直接测量得到的。在测试者的正前方,放置一个正弦波纯音声源,并让测试者判断声源有否发出声音。在测量时,声强不断会降低,直到测试者不确定他是否还听得见为止。为了确定这个测量值,声强可以重复提高和降低。

在医学诊断中,也可以使用耳机作为音源,测量单耳的听阈。测量时也可以使用频率持续变化的声音,找出不同频率下的听阈,从而描绘听阈曲线。

听阈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听力缺陷,其曲线对于确定病人的听力缺陷非常重要。听阈曲线的形状,能够反映出测试者一些听觉系统的问题。普通人的听力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226:2003 中规定的听阈曲线,所有判断听力缺陷的测试,均是对比这个标准进行的。[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elfand, S A.(1990). Hearing: An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acoustics (2nd ed.). New York and Basel: Marcel Dekker, Inc.
  2. ^ Hugo Fastl and Eberhard Zwicker (2007). Psychoacoustics: facts and models (3rd ed.). Germany: Springer. p. 207. ISBN 978-3-540-23159-2.
  3. ^ 国际标准化组织 (2003). ISO 226:2003 Normal equal-loudness-level contours. 引用自 https://www.iso.org/standard/34222.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