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肥胖

(重定向自肚腩贅肉

腹部肥胖(Abdominal obesity)又称向心性肥胖(central obesity)、躯干肥胖(truncal obesity)、中广型肥胖,俗称肚腩赘肉、啤酒肚,泛指囤积在腰间的脂肪组织,在腹部外斜肌附近尤其常见。男性比女性较容易有腹部肥胖,那是由于女性身体一般会把脂肪储备在臀部大腿附近。人年纪愈步入中年,运动量愈少,腰部的赘肉也愈变得明显。一些较注重自己外表的男女会认为腹部肥胖会对自己的身体形象构成负面影响。尽管市面上存在不少声称能够减退腹部肥胖的产品,一般以为最有效的消脂方法还是多做运动(如有氧运动)以及减少饮食中卡路里的分量。

与酒精摄入量的关系 编辑

一项研究表明饮酒量与腰围大小有直接关系,而且在现今人群中,过多的饮酒量会让男性承受更多腹部肥胖的风险,但此现象不会出现在女性人群中。控制能量摄入后,发现显著增加酒精摄入量增加了男性肥胖的风险,但在少数的女性受访者 (2.13%) 中,等量的酒精摄入不会增加肥胖风险。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是非正常肥胖是否和摄入大量酒精的女性有关联。[1]

腹部肥胖的健康风险 编辑

腹部肥胖可引致严重健康问题,腰臀比大者常有心血管疾病代谢症候群糖尿病脂肪肝阿兹海默症等疾病。腹部肥胖者,脂肪除了堆积于腹部皮下,也常堆积于腹腔与内脏,其静脉通往肝门静脉而进入肝脏,所释出的脂肪酸会直接造成肝脏负担。

粤语词源 编辑

粤语俗称肚腩赘肉为“士啤胎”,意思为备用轮胎,为英文spare tire的音译,暗谕其型如轮胎环腰。粤语又另俗称“Call机”,意即传呼机,Call机肉意味着赘肉一般在腰间放置传呼机的位置长出。亦有人形容肚腩赘肉为“啤酒肚”,随着年龄增长,男性深睡眠阶段减少,由于睡眠品质差,荷尔蒙的分泌会随之减少,荷尔蒙的缺乏使体内脂肪增加并聚集于腹部,而且年纪越大影响越明显。 此外,很多中年人长时间坐着办公,缺乏运动,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囤积。在工作压力较大时,不少人会饮食过量,导致消化不良,这也易造成体重超标。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chröder, Helmut; Morales-Molina, Jose Antonio; Bermejo, Silvia; Barral, Diego; Mándoli, Eduardo Soler; Grau, María; Guxens, Monica; de Jaime Gil, Elisabet; Álvarez, Marisol Domínguez. Relationship of abdominal obesity with alcohol consumption at population scale.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7-10, 46 (7): 369–376. ISSN 1436-6207. PMID 17885722. doi:10.1007/s00394-007-0674-7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