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小叶(hepatic lobule)是肝脏的基本功能单位。肝小叶呈多角棱柱体,长约2mm,宽约1mm,横切呈六边形,外围由结缔组织包裹,内部的实质由浸没于肝血窦英语Liver sinusoid肝细胞组成,中央有一根沿横切面法向行走的中央静脉。肝小叶的血流自外围流入肝血窦英语Liver sinusoid中,最后汇入肝小叶的中央静脉中[1][2]

肝小叶
hepatic lobule
肝小叶是肝脏的基本功能单位。血流自外围流入肝血窦英语Liver sinusoid中,最后汇入肝小叶的中央静脉中
标识字符
拉丁文lobuli hepatis
TA98A05.8.01.056
TA23060
FMAFMA:76488
解剖学术语

值得注意的是,肝小叶与肝的分叶(肝尾叶、肝方叶、肝左叶和肝右叶)是不同的概念。

参考 编辑

  1. ^ William K. Ovalle, Keith L. Moore, et al.(original author) Adapted by Tang Jun-Min (唐军民) and Li Ji-Cheng (李继承). Textbook of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Medical Press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1: 166–167. ISBN 978-7-5659-0045-7. 
  2. ^ 章为等. 第十三章 消化腺. 組織學與胚胎學.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5: 163–168. ISBN 7-5614-297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