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

透過股份擁有公司部分股份的個人或組織

股东(英语:Shareholder)是股份公司的出资人,又称为投资人。股份公司中持有股份的人,其权利及责任会于公司之章程细则中列明。一般情况下,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有表决权,公司亦可发行没有投票权之股份予股东,一般称为优先股。也指其他合资经营的工商企业的投资者。而公司的实际经营者,则是由股东会所选出的董事组成董事会,由董事会聘选出经营团队,亦有股东或董事任用自己亲族经营的家族企业

名词 编辑

  • 大股东 - 指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在股东会时较有能力左右议案表决,或是董事会选举时的董事、监事人选。
  • 股东 - 泛指持有股票的股东,不论持股多寡。股东可参与股利分配,具有参加股东会的权利,一些公司在每年股东会召开时会赠送股东纪念品或优惠券,平常也可能让股东以优惠价格购买该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 股民 - 泛指一般股票投资人,但并非每位股票投资人是为参与股利分配、参加股东会而持有股票,有可能仅为了赚取股票涨跌时的价差。

意义 编辑

股东与股份公司是一种互利共生的经营模式,如全家便利商店可能发送礼物卡或礼券给股东作为纪念品。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