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施,中国古地名,位于今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延安市

历史 编辑

战国时期,肤施为魏国河西之地的领土。公元前328年,此地被秦国并吞,成为上郡的郡治所在。根据《水经注》,当时肤施位于今榆林市南,横林县东。607年(隋朝大业3年),肤施县治移到今陕西省延安市。

学术考证 编辑

赵国灭中山国后,将其王迁至肤施。传统上认为此地指的是榆林市一带。李零认为,当时此地为秦国所有,赵国不可能将中山王迁至此地。他根据战国钱币,认为赵国也有一地名为肤施,在今山西五台县,灵寿古城西北[1]

注释 编辑

  1. ^ 李零:《再说滹沱-赵惠文王迁中山王于肤施考》:“肤施,本来是魏国的河西之地。……公元前 328 年,榆林的肤施从魏地变为秦地,它是上郡的郡治所在,一直被秦占领。公元前296 年,这个肤施还在秦的手里,未曾易主。……已经有十几件上郡戈,……大体上 是秦惠文王后元到秦昭襄王晚年的器 物。它们可以证明,赵惠文王灭中山时,上郡肤施确是秦地。这也就是说,赵迁中山王,根本不可能迁到这里。 ……赵国的肤施,在今山西五台的东北,位于滹沱河上游,灵寿古城的西北。两地之间,其实并不远,直线距离,大约只有100 公里。赵灭中山,把中山王迁到这里,最合适。”,《中华文史论丛》2008年第4辑(总第九十二辑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