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航空507号班机空难

肯尼亚航空507号班机Kenya Airways Flight 507)是肯尼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肯尼亚航空”)由喀麦隆杜阿拉杜阿拉国际机场飞往肯尼亚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的定期班机。2007年5月5日,一架波音737-800型的客机执行此航班,飞机只有半年机龄,搭载来自27个不同国家,总共105名乘客及9名机组员,于杜阿拉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即坠毁,机上人员全数罹难。

肯尼亚航空507号班机空难
失事航机,2007年1月摄于约翰内斯堡
事件概要
日期2007年5月5日
摘要机师失误、空间迷向
地点 喀麦隆杜阿拉国际机场5公里外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37-8AL
营运者肯尼亚航空公司
注册编号5Y-KYA
起飞地 科特迪瓦阿比让国际机场
(Port Bouet Airport)
最后经停地 喀麦隆杜阿拉国际机场
目的地 肯尼亚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
乘客105
机组人员9
死亡114
受伤0
生还者0

当天,KQ507班机由科特迪瓦阿比让出发,中途经过喀麦隆杜阿拉,并于当地时间00:05(01:05 GMT)于杜阿拉起飞;预计于目的地时间06:15(03:15 GMT)降落于肯尼亚内罗毕,在离开杜阿拉十多分钟之后,该飞机发出求救讯号,并在不久后坠毁。飞机残骸于出事后两天在机场5公里外的沼泽被发现。

坠毁 编辑

客机起飞后,机身开始倾向右斜,机长于是使用操纵杆应对。起飞24秒后,飞行高度达到1000呎,机长放开操纵杆,并在18秒后说"Ok, command",指示副机长启动自动驾驶。但副机长未有重复指示,也没有说出已启动自动驾驶。接下来的55秒,客机在无人及无电脑驾驶的状态下飞行,倾斜角由少于1°增至34°,并响起倾斜警报。

机长可能因为倾斜警报而感到恐慌,他之后的一连串行动使情况进一步恶化。他首先把操纵杆扭向左,然后扭向右边40°,再扭向左边11°。在倾斜角达到50°时,机组人员尝试启动自动驾驶。之后,机长又尝试使用右舵来重新控制飞机,却使客机进一步倾斜。副机长则以相反方向使用操纵杆。机长注意到副机长的操作后,启用了自动驾驶,此时客机向右倾斜达到115°,高度2290呎,情况已变得无可挽回。客机最终在起飞2分钟后坠毁在沼泽。

调查 编辑

喀麦隆政府成立了委会员调查意外原因,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也派员前往协助调查。

2010年4月28日,喀麦隆民航局发表最终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客机在未取得飞行管制员的许可下自行起飞。机长在起飞后多次修正客机向右倾斜。起飞42秒后,机长指示副驾驶开启自动驾驶。但事实上,自动驾驶系统未有启动,副机长也未有作出任何回应。机组人员未有察觉客机逐渐倾斜。40秒后,倾斜警报响起,机长尝试启动自动驾驶,但他没有停止操控控制杆,使客机进一步倾斜(事后在模拟驾驶室的测试中,若机长启动了自动驾驶后放手不管,飞机会自行恢复水平飞行)。客机在到达2900呎(右倾115°)后,机头开始指向下,两名机员则以相反的输入尝试重新控制飞机,这个矛盾的动作使自动驾驶关闭。最终客机以287节(532km/h)撞向地面,角度为下俯48°,右倾60°。

驾驶舱录音通话中亦显示,机长有指示副驾驶开启自动驾驶,但副机长当时过分专注于系统设定而没有确认自动驾驶模式启动;当飞机发出倾侧警报,驾驶舱陷入一片恐慌,并引发后来的混乱,这显示机员间缺乏沟通。更甚者,当时飞机右倾超过了35度,机长可能因为陷入了恐慌及空间迷向而失去理性的将控制杆不断左右扭转,副机长在沉默良久才惊呼需向左扭修正,两名驾驶员的操控冲突使自动驾驶被解除。因此,调查员深入调查两名机员,发觉机长在训练期间曾有不及格的记录,并且对自动驾驶操作缺乏认知;副机长因在前一趟航班中受到机长强硬指责与辱骂,造成他在本次事故中缺乏主动,亦是空难的间接成因。

遇难乘客国籍 编辑

以下为2007年5月5日在本次事故中不幸罹难乘客及机组员的国籍分布。[1]

 
图中粉红色标示在本次坠毁事故中至少有一名遇难者的国家

新闻报导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消息来源:Kenya Airway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