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小体

(重定向自肾小球

肾小体(英语:renal corpuscle)位于肾脏,是肾单位中首先进行过滤工作的单位,它包含了由动脉性微血管组成的肾小球,并被囊状的鲍氏囊包围起来。经超滤作用后,来自肾小球血细胞中的液体,形成肾小球滤液,由鲍氏囊收集起来,接着经由肾单位的其他构造,形成尿液。肾小球的入球小动脉直径大于出球小动脉,这样的构造使肾小球的血压(静液压)可达70毫米汞柱,是全身微血管压力最大的地方。

肾小体
肾小球是红色,鲍氏囊是绿色
肾脏皮质上分布的血管
基本信息
位置肾单位
标识字符
拉丁文corpusculum renis
FMAFMA:15625
格雷氏p.1221
解剖学术语

进入肾小球的过滤物质都要先经过鲍氏囊和肾小球间的内皮囊膜(endothelial capsular membrane),内皮囊膜包含了肾小球微血管的内皮、基底膜、及鲍氏囊的脏层上皮(足细胞)。[1]正常状况下,血液中的红细胞蛋白质无法通过内皮囊膜,但是在肾小球发炎时,红细胞和蛋白质可能会通过内皮囊膜,混合到尿液中。

肾小球也被称作马氏小体,是以意大利生物学家医生马尔皮基(Marcello Malpighi,1628年-1694年)的姓氏命名。

图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Renal corpuscle. [2017-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