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安(1925年—2001年4月15日),台湾京剧演员,工生行。与周正荣哈元章、李金棠并列台湾四大老生[1]

北京出生,父亲胡宝安工场面(乐队)。曾在北京富连成科班“带艺搭班”(已有根底才参加科班,在里面边演边学,不是从头学起),系“元”字科,但后因腿伤退出。后到李盛藻的戏班工作,师从剧团导演高庆奎

顾正秋剧团到台湾时,他应邀随团担任头路老生(正生),就此留在台湾。顾正秋解散戏班退出舞台后,他转到中华民国海军的海光剧队,曾任队长,后在中视(当时是国民党经营)制作电视京剧。

胡少安纵横菊坛近五十年。能戏甚多,兼善马(连良)派与高(庆奎)派名戏,文武崑乱不档,在台演出并留下的录像有:

高派戏--除三害、上天台、哭灵牌、连营寨、永安托孤、青梅煮酒论英雄、逍遥津、让成都、双投唐、逍遥津、失空斩、战长沙

马派戏--四进士、群英会、借东风、赵氏孤儿、胭脂宝褶、打鱼杀家、苏武牧羊、坐楼杀惜、打严嵩、天雷报、白莽台、铁莲花、打侄上坟、十老安刘、甘露寺、龙凤呈祥;

谭余杨派戏--奇冤报、连环套、托兆碰碑、清官册、八大锤、南天门、战太平、战樊城、武昭关、击鼓骂曹、四郎探母、定军山、阳平关、天官赐福;

言派戏--宫门带、卧龙吊孝、天水关、骂杨广、南阳关;

老旦戏-打龙袍、雁门关

提起台湾的京剧发展史,不能忽略胡少安。在海峡两岸资讯开放后,许多胡少安的演出录像被大陆戏迷转载观赏,都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特别是其留下了许多目前已经几近失传的经典剧目录像,如:铁莲花、南天门、让成都、天官赐福、骂杨广、武昭关等等。

唐文华是他的弟子。2020年,唐文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胡少安艺兼多派,擅长各派拿手好戏,表演全面,对于他的表演有很大的帮助[1]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李军台湾拜他为师。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台灣鬚生第一人 唐文華:我在京劇裡找到光彩. 撰稿编辑:江昭伦. Rit 中央广播电台. 2020-07-22 [2021-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1) (繁体中文). 唐文华也从“台湾四大须生之首”的胡少安习艺,两人虽然并未有正式拜师的仪式[……]唐文华说,他是“带艺投师”[……]而胡少安艺兼多派,擅长各派拿手好戏,表演全面,对于他的表演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