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柳陂之战,918年(后梁贞明四年、晋天祐十五年)八月至十二月,五代十国后梁晋国后唐)在胡柳陂(今河南省濮阳县东南)受挫先败后胜的作战。

918年八月,晋王李存勗攻后梁国都汴梁,集合魏州幽州沧州景州邢州易州定州麟州(治新秦县,今陕西省神木市北)、胜州(治榆林县,今内蒙古准格尔旗东北十二连城)、云州蔚州新州武州等州和河东节度使、魏博节度使所属十万兵马,从魏州抵达杨刘,分兵攻打后梁郓州濮州(今山东省鄄城县北旧城),然后沿黄河而上,驻军濮州境内麻家渡。后梁北面行营招讨使贺瓌、北面行营排阵使谢彦章驻军濮州北行台村,坚守不战,两军相持一百多天。贺瓌听信诬告,杀了谢彦章,李存勗闻讯大喜。十二月初一日,晋王李存勗率军前进,扎营在离梁军十里之处。十二月十九日,唐军中所有老弱将士被晋王派回魏州,十二月二十一日,晋军毁掉营寨,晋王率大军撇开梁军主力,绕过贺瓌的梁军阵地,直指汴梁。十二月二十三日,晋军到达濮阳东的胡柳陂。十二月二十四日早晨,梁军跟来,晋军这时立栅设营。晋军卢龙节度使周德威建议以逸待劳,用骑兵骚扰后梁军,让他们得不到休息,然后趁其疲惫,一举歼灭。李存勗没有采纳,拍李存审押粮先行,亲率大军决战梁军。梁军被李存勗击败,退到濮阳的骑兵在途中和晋军先行辎重遭遇,晋辎重军阵乱,梁军乘势进攻。晋军击退梁军,但三分之二士卒损失,周德威阵亡。李存勗在高丘集结士兵。到了中午,梁军也占陂中土山,李存勗率骑兵攻打立足未稳的梁军。梁军迫到土山西侧列阵自固。李存勗连夜突袭,从正面出击,派李嗣昭率兵迂回到土山北侧,突击梁军。梁军战败,死伤近三万。晋军也伤亡惨重,无力再攻汴梁,于是回师[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