纥石烈执中

(重定向自胡沙虎

纥石烈执中(?—1213年11月28日),本名胡沙虎女真人,是一位金朝武将。他在1213年发动政变,杀金主卫绍王,改立宣宗

仕途 编辑

金世宗大定八年(1168年),执中任皇太子护卫,其后改任太子仆丞、拱卫直指挥使等职。

章宗明昌四年(1193年),执中因为殴伤监酒官而受罚。未几,执中迁右副点检,因“肆傲不奉职”被降为肇州防御使。次年迁兴平军节度使,其后官职又有变更,曾任知大名府事。承安二年(1197年),执中被召为签枢密院事。章宗诏执中跟随丞相完颜襄征伐,执中不欲行,奏曰:“臣与襄有隙,且杀臣矣。”章宗怒其言不逊,命有司治他的罪,既而赦之,出为永定军节度使。执中后来改任西北路招讨使,复为永定军节度使,又因犯事被解职。

泰和元年(1201年),执中又被起用为知大兴府事,任内被御史中丞孟铸弹劾:“贪残专恣,不奉法令。释罪之后,累过不悛。既蒙恩贷,转生跋扈。”于是执中被改任武卫军都指挥使。泰和六年(1206年)十月,执中在对战争中攻克淮阴,进兵围楚州,迁元帅左监军。未几,宋人请和,执中任西南路招讨使,改西京留守。

卫绍王大安元年(1209年)授执中世袭谋克,再次出任知大兴府事,后来又复为西京留守,行枢密院,兼安抚使。

1211年,蒙古攻打金朝,执中率兵七千在定安之北迎战蒙古军,却临阵脱逃,其军遂溃败。执中走到蔚州时,擅取官库银五千两及衣币诸物,夺官民马,入紫荆关后又杖杀了涞水县令。执中来到中都,朝廷却没有治他的罪,更升他为右副元帅,权尚书左丞。执中更无所忌惮,自请步骑二万屯宣德州,朝廷只拨了三千人给他,令驻妫川。

崇庆元年(1212年)正月,执中请求移屯他处,给尚书省的文书竟然说:“大兵来必不能支,一身不足惜,三千兵为可忧,十二关、建春、万宁宫且不保。”引起朝廷不满,下有司按问,诏数其十五罪,罢归田里。次年执中又被召至中都,预议军事。左谏议大夫张行信、丞相徒单镒等人认为不可以任用执中,事情暂时搁置。

政变 编辑

卫绍王在至宁元年(1213年)五月再次起用执中,任他为右副元帅,把武卫军数千人交给他指挥,屯中都城北。执中与其同党密谋作乱。当时蒙古大军逼近中都,卫绍王派使者来到执中那里,责备执中只顾驰猎,不恤军事。执中怒,诈称知大兴府徒单南平及其子刑部侍郎驸马都尉没烈谋反,奉诏讨伐他们。八月二十五日,执中率兵入中都,杀了徒单南平及没烈,然后入宫,以其党羽为宿卫。执中自称监国都元帅,逼卫绍王出宫,诱杀了左丞完颜纲。丞相徒单镒劝执中立完颜珣(即宣宗)为帝,执中于是派人迎接完颜珣,并且杀了卫绍王。九月甲辰,宣宗即位,拜执中太师、尚书令、都元帅、监修国史,封泽王,授中都路和鲁忽土世袭猛安

被杀 编辑

元帅右监军术虎高琪屡战不利,执中警告他说:“今日出兵果无功,当以军法从事矣。”高琪出战覆败,惧罪,在十月率所部军入中都,围执中府第,杀了执中。高琪持执中首级向宣宗请罪,宣宗赦之,任他为左副元帅。宣宗又下诏宣布执中过往的罪状,削其官爵。

儿子 编辑

其子猪粪在宣宗即位后获任命为濮王傅及兵部侍郎。[1]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132》,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史 列传第七十:“九月甲辰,宣宗即位,拜执中太师、尚书令、都元帅、监修国史……子猪粪除濮王傅、兵部侍郎……”
  • 金史》本纪第十三、列传第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