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焯猷,一字瑞铨,号仰堂汀州永定(今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人,台湾清治时期在今新北市五股区泰山区新庄区开垦,捐建了明志书院

简介 编辑

原为贡生,乾隆年间来台,住在淡水厅新庄山脚(今新北市泰山)。乾隆十三年(1748年),胡焯猷和林作哲、胡习隆等三人,合组“胡林隆垦号”,向淡水厅申请开垦兴直堡成子寮、水碓、山脚、贵子坑、坡角、营盘一带,原平埔族武劳湾社从事原始农业的地方,即今新北市五股区、泰山区及新庄区北边,因为属于“天泉水崛”的地方,开垦的水田超过324甲,佃农在110户以上。

胡焯猷开垦致富后,乐施好善、广结善缘。乾隆十七年(1752年),献地建建今五股西云寺;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在新庄米市(新庄老街)捐建新庄武圣庙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他认为淡水文风未启,有心向学者需到彰化新竹读书,于是位于和平顶山脚的“瓦屋一进五间,旁有厢房12间,前凿池塘,上接山水下落庄田”等资财捐出,设立义塾,命名“明志”,以水田占地约80甲田地,岁入租谷609石(年纳番租23石3斗4升,社饷银8两3钱3分4釐),做为维持费,于是开始延请名师,给予北台湾有志向学的学子受教的机会。

淡水厅同知胡邦翰认同胡焯猷捐献学田的义举,呈请将义塾易名为“明志书院”。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闽淅总督杨廷璋立“兴直堡新建明志书院碑”置于书院内之墙上,高136公分,宽66公分。“义学”自此改为“书院”,成为台湾北部地区第一所“书院”。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