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秉柯(1882年—1914年),字质斋。湖北潜江太和场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孙中山与中国留学生在比利时合影,约1905年。前排左起:魏宸组,孙中山,胡秉柯;后排左起:史青朱和中

生平 编辑

1898年,胡秉柯入县学,后入经心书院两湖书院。1903年,中俄密约泄露引起舆论哗然,胡秉柯参加花园山聚会。1903年冬,胡秉柯公费派赴比利时留学。1905年春,孙中山由美国到欧洲,在比利时会见了胡秉柯、贺之才史青等十余人,胡秉柯等人遂宣誓加入革命团体(即同盟会的前身)。孙中山离开法国前,此前宣誓入会的留法学生汤芗茗向国华王发科王相楚盗走党人名单、入盟书及法国殖民大臣致安南总督的信函,向清国驻法国使馆告密,孙中山大为震惊,旅比利时的革命党人推举胡秉柯前往法国慰问,并向清国驻法国公使孙宝琦探明事件真相,对告密的4人进行了警告。后来胡秉柯转到巴黎大学学习法律,获法学博士学位。1909年,胡秉柯因父亲去世而归国。后来他又去了法国。

武昌起义爆发后,孙中山返回中国,途中经过巴黎时,曾和法国政府方面人士谈话,希望法国在中国内战问题上保持中立,但没有取得结果,遂在回国之前嘱咐胡秉柯继续交涉。此后胡秉柯访问了法国外交部,会见了亚洲事务处专员布瓦梭纳,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胡秉柯遂经俄罗斯返回中国,途经黑龙江时曾企图策动黑龙江巡抚周树模“反正”,但没有成功。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胡秉柯任总统府秘书,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南北议和后,胡秉柯到青岛武汉南京苏州上海等地发表演说。1913年初,胡秉柯当选民元国会参议院议员,此后他受到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约见。宋教仁遇刺后,他离开北京南下,刚抵达汉口即遭逮捕,经多方营救后出狱,随即致信北京方面,呼吁袁世凯辞职。1913年7月12日,李烈钧湖口起兵讨伐袁世凯,在南京的胡秉柯主张成立中央政府,但其主张无人响应。二次革命失败后,他不断咳血,1914年冬,在上海病逝。


参考文献 编辑

  • 湖北省志·人物(上),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