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日记

周鲠生

胡适日记》是胡适自1910年开始记日记,直到1962年去世之前,前后逾50年,总字数达400万余言。

内容 编辑

胡适早年的日记都是流水账。1911年6月,胡适开始打牌,日记常见“打牌”。可能是打牌耽误了胡适的功课,遂决心戒牌,该年9月6日胡适在日记提及“昨日,与金涛君相戒不复打牌”,遂不见打牌的记载。《胡适日记全集》中还保存有反对胡适、甚至诋毁他的文章和剪报,这是名人留世日记少见的风格。对此何炳棣颇不以为然,他说“我是从来不记日记的,日子总是平凡的多,哪有那么多可记的?”他批评胡适“很有心计,几乎天天写日记,出了厚厚八大本”。汪荣祖也称,胡适日记较诸近年出土的《郭嵩焘日记》或《吴宓日记》,未免逊色太多,“至少后者两位生前并没有出版自己日记的计划、甚至想法,所以想掩盖的事情较少。”

1939年4月,亚东图书馆出版《藏晖室札记》,这是胡适自1911年至1917年留学美国期间的日记。1990年胡适纪念馆授权远流出版公司影印出版《胡适的日记》手稿本十八册,这是胡适日记手稿本的首次一次集大成。2001年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胡适日记全编》;联经出版公司以此全编为底本重新校勘的《胡适日记全集》,加了许多以前未收的日记,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新发现胡适1906年在澄衷学堂读书时的日记,可说是目前最完整的新版本。[1]

注释 编辑

  1. ^ 余英时《重寻胡适历程:胡适生平与思想再认识》,页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