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组织(Adipose tissue)在人体组织学上属于人体内一种松散的结缔组织,由脂肪细胞(一种细胞质内含有脂肪滴的细胞)组成,用来储存脂肪[1]

脂肪组织(中间)是一种结缔组织

脂肪组织的主要功用是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能量,但亦可为身体作缓冲撞击及保存热量的功用。肥胖症超重的人和动物在肌肉组成方面相差无几,主要的体重差异来自于脂肪组织过多。分布在人体皮下组织(皮下脂肪),大网膜、肠系膜和肾脏周围(内脏脂肪),血管壁等处。体内脂肪的含量常随营养状况、能量消耗等因素而变动。

分类 编辑

 
三种不同类型脂肪细胞的形态

可分为单房性脂肪组织多房性脂肪组织两大类[2]

  • 单房性脂肪组织:又名白色脂肪组织(White Adipose Tissue,WAT),是一种存有大型脂肪滴的细胞。在这种细胞内,细胞核胞器都被细胞内的脂肪滴压迫到细胞的边缘,是一种贮藏型的细胞;
  • 多房性脂肪组织:又名棕色脂肪组织(Brown Adipose Tissue,BAT),是一种主要储存中、小型脂肪滴的细胞,有发达的胞器,主要存在于头、颈部位,是一种代谢型的细胞。

生理学 编辑

脂肪组织亦是身体的重要内分泌系统器官[3],为身体制造激素,例如:瘦素(leptin)、抵抗素(resistin),以及属于细胞激素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等。脂肪组织的形成由脂肪基因(adipose gene)所控制。一般会冬眠的动物,体内的脂肪细胞以多房性脂肪组织为主体,是冬眠腺的主要组成部分[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 脂肪組織(adipose tissue). [2014-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4). 
  2. ^ 2.0 2.1 日本獣医解剖学会(编). 『獣医組織学 改訂第二版』. 学窗社. 2003年. ISBN 4873621135. 
  3. ^ Kershaw EE, Flier JS. Adipose tissue as an endocrine organ.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4, 89 (6): 2548–56. PMID 15181022. doi:10.1210/jc.2004-0395.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