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肌

(重定向自脊柱胸肌

棘肌(Spinalis)是竖脊肌中最靠近脊柱的一部分肌肉,分成三个部分。

棘肌
背部深层肌肉
基本信息
起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棘突
终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棘突
神经背支
拮抗肌英语Antagonist (muscle)腹直肌
标识字符
拉丁文musculus spinalis
TA98A04.3.02.015
TA22267
FMAFMA:77179
格雷氏p.399
肌肉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

背棘肌 编辑

背棘肌(Musculus spinalis dorsi)是由竖脊肌接上来的一段,几乎不能被独自看成一块肌肉。

背棘肌在背最长肌(Musculus longissimus dorsi)的内侧,且相当混杂在一起;以三或四条腱起始于头两根腰椎和末两根胸椎的棘突上,之中形成一块小肌肉,再分开以分别的腱附着至上方四至八根不等的胸椎的棘突上。

背棘肌和背半棘肌(Musculus semispinalis dorsi)相当混杂,位于背半棘肌之下。

颈棘肌 编辑

颈棘肌(Musculus spinalis cervicis)是条不定的肌肉,起始于项韧带的下部,第七段颈椎的棘突,有时还包括第一段和第二段胸椎的棘突之上;并附着至枢椎的棘突,偶尔还至之下两段脊椎的棘突之上。

头棘肌 编辑

头棘肌(Musculus Spinaliscapitis)通常和头半棘肌(Musculus Semispinaliscapitis)不可分地相连着。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属于公共领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学》之内容,而其中有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