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轨的革命:毛泽东时代的中国

脱轨的革命:毛泽东时代的中国》(英语:China Under Mao: A Revolution Derailed),魏昂德著,英文版于2015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于2019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阎宇译。

评价 编辑

  • 赵鼎新:基于魏昂德多年的教学、研究、一手数据的收集以及反思的成果。它的叙事与分析总是能够很好地加以脉络化。这样的书当然只能是出自“大智者”之手。就这本书来看,可能魏昂德开展了一场新的社会学叙事之冒险。他的叙事风格并不是由诸制度性特征和诸机制(mechanisms)来决定,而是力图将诸制度性特征、诸机制和异质性的诸发生(heterogeneous happenings)去共塑(co-shape)历史的动力(the dynamics of history)。在这一点上,魏昂德完成了一项出色的工作。这本书的文字明晰、易于阅读,是现代中国历史导论课程的理论教材。对于想要了解毛时代的中国政治和社会的普遍读者来说,这本书也易于掌握,更可能是近来最好的一本书了。[1]
  • 董国强:笔者认为本书确实堪称一部有关当代中国历史的创新之作。[2]

参考 编辑

  1. ^ Zhao, Dingxin. Review of China under Mao: A Revolution Derailed, byAndrew G. Walder. Contemporary Sociology: A Journal of Reviews. 2016, 45 (5): 664–65. 
  2. ^ 董国强. 社会学视域的毛时代 (PDF). 二十一世纪.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