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

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
(重定向自腊梅

蜡梅学名Chimonanthus praecox)是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原产地中国,生长于海拔300米至700米的地区,常生于山地林中。

蜡梅
白色蜡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
目: 樟目 Laurales
科: 蜡梅科 Calycanthaceae
属: 蜡梅属 Chimonanthus
种:
蜡梅 C. praecox
二名法
Chimonanthus praecox
(L.) Link (1822)
异名
  • Chimonanthus praecox (L.) Link var. concolor Mak.
  • Chimonanthus praecox (L.) Link var. grandiflorus (Lindl.) Mak.

名称 编辑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陈淏子《花镜》载:“蜡梅俗称腊,一名黄梅,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放,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且腊月开放,故有是名。”别名蜡木(河南)、石凉茶(浙江)、黄金茶(浙江)、黄梅花(广群芳谱)、狗蝇梅(花镜)。

文化 编辑

蜡梅花金黄似蜡,岁首冲寒而开,性喜阳光,亦略耐荫,耐寒耐旱,久放不凋,比梅花开得还早。作为中国享誉最高的名花之一,有金黄、蚕青、乳白、浓紫等16种之多。蜡梅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永不屈服的性格。《姚氏残语》又称蜡梅为寒客。蜡梅花开春前,为百花之先,特别是虎蹄梅,农历十月即放花,故人称早梅。又因蜡梅花入冬初放,冬尽而结实伴着冬天,故又名冬梅。

《礼记》上说:“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古代十二月的一种祭祀就叫“蜡”。因当时岁暮为举行大祭祀之月,故农历十二月就叫蜡月。而蜡梅开于蜡月,故此得名。“蜡”字系周代所用,秦代改用“腊”字,因而蜡月和蜡梅的“蜡”字,可和“腊”字通用。所以蜡梅与腊梅,可以通用。

王世懋《学圃余疏》考证,在宋神宗熙宁年(1068~1077年)间,王安石曾写有咏黄梅的诗。后来,在宋哲宗元祐年间(1086~1094),一代文豪苏东坡黄山谷,因见黄梅花似蜜蜡,遂将它命名为“蜡梅”,说它“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因谓蜡梅”。由此蜡梅名噪一时,鼎盛于京师。后来诗家在咏蜡梅诗中,常在“蜡”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如“蝶采花成蜡,还将蜡染花”等。

楚梅 编辑

章华古梅又称楚梅,据说是楚灵王建宫时所植,号称“天下第一梅”。经武汉植物研究所专家考证测定,此梅为原生蜡梅,高三米,冠幅六点五米,距今已有二千五百五十多年,历代文人墨客不乏吟诗作文、争相唱咏的,如今该梅仍枝干茂盛,每当冬腊时节,含苞吐萼,俏丽妖艳,异香扑鼻,沁人肺腑。[1]

 
素心蜡梅,花心无暗紫色
 

参考文献 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蜡梅.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注释 编辑

  1. ^ 蜡梅. [200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