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理论(英语:Script theory)是一个心理学理论,这个理论假定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依据一种称为“脚本”的模式,这个脚本的功能与我们所知的“书面脚本”有类似的作用,人并依据这个脚本作为行为程序的依据。 Silvan Tomkins创建并发展了脚本理论[1],他还发展了情感理论,认为人类对情绪反应的刺激是一种“情感”。他注意到,人可以通过意识来影响纯粹的生物反应,并在认知上产生行为,因此需要更多的东西来补足他所谓“人类理论”的完整解释架构。

在脚本理论中,基本的分析单元称为“场景(scene)”,场景的定义是“事件的体验期间所触发影响链接的事件序列”。Tomkins认为人类的情感体验可以根据一些标准组合成一个模式,例如所涉及的人员、地点的类型以及情感经验的效果强度,这些模式构成了脚本,并促使我们作出最大化正向影响以及尽量减少负面影响的行为。

人工智能中的应用 编辑

罗杰·尚克、Robert P. Abelson及其研究小组在早期的人工智能中,扩展并应用了Tomkins的脚本理论,将脚本作为表示过程性知识的方法[2] 。在他们的工作中,脚本非常像是框架,描述特定上下文中的原型事件序列,并结构化表示。脚本也用于理解自然语言的系统,以根据系统应理解的情况来组织知识库。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mkins, S. S. (1978). Script theory: Differential magnification of affec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ebraska Symposium on Motivation, 26, 201-236.
  2. ^ Schank, Roger C. Dynamic memory: A theory of reminding and learning in computers and people Repr. Cambridge (GB):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ISBN 978-0521270298. 

延伸阅读 编辑

  • Nathanson, Donald L. Shame and Pride: Affect, Sex, and the Birth of the Self. London: W.W. Norton, 1992
  • Sedgwick, Eve Kosofsky and Adam Frank, eds. 1995. Shame and Its Sisters: A Silvan Tomkins Reader. Durham and London: Duke University Press.
  • Tomkins, Silvan. "Script Theory". The Emergence of Personality. Eds. Joel Arnoff, A. I. Rabin, and Robert A. Zucker. New York: 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1987. 14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