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Toes)或称,是四足类及一些动物上指头。人的脚趾的背部受指甲的保护,其他动物则演变成。用脚趾走路的动物称为趾行动物,如猫狗皆是;用足底走路的称为跖行动物,如人类、啮齿目等;用蹄(相当于趾甲,为趾端的角蛋白结构)走路的则称为蹄行动物,如奇蹄目偶蹄目

人类双足的脚趾
人类足部骨骼构造,脚趾的范畴包含图中绿色、蓝色和红色的骨骼,也就是趾骨
标识字符
拉丁文Digiti pedis
MeSHD014034
TA98A01.1.00.046
TA2170
FMAFMA:25046
解剖学术语
男孩和狗的脚趾。男孩的大脚趾是正常的,但第二个脚趾短了2厘米,使得大脚趾看起来很大。

人类脚趾 编辑

人类的五个脚趾,分别称为:大趾(第一趾、拇趾)、二趾(第二趾)、三趾(第三趾)、四趾(第四趾、无名趾)、小趾(第五趾)。

人类脚趾在生理学上扮演的意义不亚于双手,在演化学的研究中相当重要。现代人的双脚绝大多数只能用于行走,脚趾只适用于行走时稳定步伐之用。但在生理学上,脚趾的功能并非一成不变,可以做简单的动作,或非正式且些微地取代双手之部分功能。人类双脚的大拇趾构造较其余各趾独立,是足部的灵魂部位,也是足部重心,也因此只要能配合第二趾,就能做出和手近似的动作。大脚趾是脚部最后演化出的部分之一。[1]

脚趾在构造上并不利于抓握,但某些状况下例外。失去双手的人可以透过后天训练的方式,将脚趾的功能发扬为双手的功能。一般双手正常的人也会基于随性或趣味,用脚趾来做一些简单的事物,例如抓握木杆、捡拾小东西等。

脚拇趾和二趾间的触觉相当敏锐,只要碰触就能有抓握的反应,若脚趾长度够长,功能未必亚于双手。有的袜子基于这种设计,会做成把大拇趾独立出来的袜子,适合用双脚做事的人使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脚趾演化时间较迟. www.solidot.org. [2018-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