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上,临时抱佛脚是一种大量用功,以期在短时间吸收大量资讯的做法。这种做法常被学生用以应付考试、尤其是马上到来的考试。一般而言,使用这作法的学生,其目的是考试时可以回忆起足以应付那些相对粗浅的测验问题的资讯,而非对相关科目深层结构真正内化的理解。

教育者经常反对临时抱佛脚,而这是因为临时抱佛脚学到的东西很难长期记得的缘故,这种现象又被称为间隔效应英语spacing effect;尽管如此,教育者常常还是坚持使用相对粗浅的测验问题,而这是因为这类的问题比较容易出题、能较快速评分(因此对教育机构而言,这做法比较便宜)且这些问题本身较为客观之故。

另外,临时抱佛脚的人,会试着专注于学习,并忽略掉不必要的行为或习惯。

和临时抱佛脚相比,主动学习英语active learning批判性思维是两种强调借由课堂讨论、学习小组和个人思辨等方式以长期保持知识的学习法;而跟临时抱佛脚和单纯记忆相比,这两种作法被认为是更有效且更能长期保持知识的学习法。

在现代前,中文就已有“临佛脚”、“临时抱佛脚”等用法。如明朝喻世明言》就出现“这伙三党之亲,自从倪太守亡后,从不曾见善继一盘一盒,岁时也不曾酒杯相及。今日大块银子送来,正是‘闲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各各暗笑,落得受了买东西吃。”的内容[1]清朝镜花缘》第十六回中,也有“不瞒二位大贤说,这叫作‘临时抱佛脚’,也是我们读书人通病,何况他们孤陋寡闻的幼女哩。”这样的内容。[2]

普及性 编辑

英联邦国家,临时抱佛脚通常发生在复习周英语revision week的时候,而临时抱佛脚在这些国家又称为swotvac或stuvac。

做为学习技巧 编辑

H.E. Gorst在他的《教育的诅咒》(The Curse of Education)一书中提到说“只要教育依旧是组织计划级的填鸭的同义词,那教育就会继续制造平庸。”[3]

虽然临时抱佛脚一般是种不受认可的学习技巧,但在中学和大学生中,临时抱佛脚变得越来越普遍。在课堂中表现良好的压力,以及对课外活动的参与和其他责任等,使得许多学生因而选择临时抱佛脚。临时抱佛脚被广泛用做准备考试和其他基于表现的测验的学习技巧。

临时抱佛脚是一种大量用功,以期在短时间吸收大量资讯的做法。学生常因不良的时间分配,或试图在考试前短时间内理解资讯之故,而被迫临时抱佛脚。不良的时间管理通常是最后一刻临时抱佛脚的肇因,而已有许多学习技巧,旨在帮助学生不去临时抱佛脚,并取得成功。[4][5]

学校表现 编辑

如何教育学生不要在最后一刻临时抱佛脚,是教育专家和营利教育机构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学习和教导学生能加强知识保持的学习技巧,而非为一次考试学习,在欧美是困扰大学教育顾问的一个核心议题,且这样也给学生造成学业成就上的压力。在理想的状况中,学生应当及早被引介和实行正确的学习技巧,以让学生有效地学习正向的学习机制。

根据William G. Sommer的说法,大学学生经常学着适应学校加诸给他们的时间限制,并常临时抱佛脚以求在考试中表现良好。在他的《拖延与临时抱佛脚:具能力的学生如何在学校系统中脱颖而出》(Procrastination and Cramming: How Adept Students Ace the System)一文中,他提到说“许多表面上适应系统的学生,在私底下强度地介入包含下述五个面向的仪式行为:经计算的拖延、准备焦虑、临时抱佛脚的高潮、关键时刻截止日期的制定,及对胜利隐密甚而漠然的表现。这些具能力的学生常发现说,他们很难让其他人介入他们有效率的学术生存计划。”(Many students outwardly adapt to this system, however, engage in an intense and private ritual that comprises five aspects: calculated procrastination, preparatory anxiety, climactic cramming, nick-of-time deadline-making, and a secret, if often uncelebrated, victory. These adept students often find it difficult to admit others into their efficient program of academic survival.)[6]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喻世明言.第十卷.滕大尹鬼断家私》
  2. ^ 《镜花缘》第十六回
  3. ^ Gorst, H.E. The Curse of Education. London: Grant Richards, 1901. (Page 5).
  4. ^ Want to calculate your final exam grade? - final grade calculator study tips. calculyte.com.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9) (英语). 
  5. ^ How to Cram (Even Though You Shouldn'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2-21.. Cockrell School of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翻阅于2009年5月15日。
  6. ^ Sommer, W. G. Procrastination and Cramming: How Adept Students Ace the System.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Health. 1990, 39 (1): 5–10. PMID 2365930. doi:10.1080/07448481.1990.99362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