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界胶束浓度

临界胶束浓度(英语: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经常缩写为CMC),其定义为表征界面活性剂结构与性能的一个最重要的物理量,根据界面活性剂的CMC值大小可以设计界面活性剂加入量以得到胶束大小、形状可控的溶液。[1]

从上到下:增加表面活性剂在水中的浓度,胶束会在表面上缓慢形成一层,并最终在CMC处或之上形成胶束。 注意,胶束的存在不排除溶液中单个表面活性剂分子的存在。

定义 编辑

界面活性剂形成胶束所需的界面活性剂的最低浓度,称为临界胶束浓度。

说明 编辑

临界胶束浓度可以透过许多实验方法来测得,如:电导度表面张力、及浊度等。

影响CMC值的因素可归纳为:界面活性剂本身的亲疏水性、溶液中的离子浓度、以及温度压力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表面活性剂与奈米技术》, 作者:李玲,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ISBN 7-5025-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