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主义(英语:automatism)最早源于1916年,让·阿尔普(Jean Arp)和苏菲·陶柏·阿尔普(Sophie Taeuber Arp)反复描绘物象外形,以产生各种自发性的变形,并将色纸撕碎使之飘坠落地,制造不同形状的配置。

自动主义的另一源流源于欧战期间,安德烈·布勒东(Andre Breton)针对佛洛伊德理论的自由联想,将之运用于文字的写作上。1925年8月10日,马克斯·恩斯特(Marx Ernest)宣称发现真正对应于自动性写作的视觉艺术,做法为“磨擦法”。

在心理学研究中,用来表示行为与意识分离或不一致。此概念通常用来描述基于熟悉与重复的关系而产生的良性行为,但是更经常用来描述由意识与潜意识渴望之间的心理冲突所引起之病态行为。这种病态行为会导致感官上的幻觉及轻微至严重的紧张症。此概念影响了某些超现实理论;这些理论都与无意识表达、自由联想以及原始创造力的影响力与合理性有关。[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