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传教区拉丁语Missio sui iuris)是天主教会圣统制中一种独自运作的地方教会的称呼。顾名思义一个自治传教区就是在新地区传播天主教时由于信徒人数太少或规模不足的地区所建立的一个自主性类教区管理体系。在现今已经是较为稀少的教会圣统制单位了。只有八个还在运作的自治传教区。

自治传教区会由一位传教区神长(Ecclesiastical Superior)管理,该职务可以由一位神父或者主教品的神职人员管理,不过如果是由一位主教担任神长职务,他可能会由一位邻近教区的主教来兼任。

列表 编辑

现在还在运作的自治传教区如下:[1]

中亚:
大西洋:
加勒比海:
大洋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dependent Missions (Missions “sui iuris”). Catholic Dioceses in the World. Giga Catholic. [2014-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