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党派阀

日本自民党内政治派别

日本自由民主党一向派阀はばつ,即政治派别)林立。虽然各派阀都有其正式名称,日本媒体惯常以其现任会长名字称呼它们。在2023年末,各大派阀旗下的国会议员先后被揭发政治献金丑闻,为了解决其导致的政治危机,于2024年1月以首相岸田文雄所属的宏池会为首,各大派系纷纷宣布解散[1]

概要 编辑

派阀吸收新人议员作为该派系的阵笠议员日语陣笠議員强化其实力,并提供必要资助。而新人议员则以追求当选、职历为目标,遵从派阀意向进行政治活动。过去采中选区制时,自民党在各选区提名多名候选人,但同选区内不会有多名同派阀候选人。选区内的自民党候选人在派阀支持下相互竞争票源。55年体制的自由民主党派阀,由于当时中选区制当选席次为五席,因此党内也整合成五大派阀。

役职 编辑

自由民主党内派阀的职务如下。

名誉会长 编辑

由会长出任的名誉职。另一方面,也以退休资深政治家或会长顾问的身份色发挥其影响力。相当于石原派最高顾问麻生派顾问

会长 编辑

派阀领袖。一般会长是派阀内最具影响力之人,但也有继任会长无法掌控派阀的情况。相似的有领袖(りょうしゅう)与オヤジ

代表 编辑

派阀干部。在党内对会长人事无法达成共识时,旧大平派旧龟井派丹羽・古贺派日语宏池会 (古賀派)等会增设“代表”作为暂时性的会长。相当于町村派代表世话人

会长代行 编辑

派阀营运的中枢。

座长 编辑

会议的发起人。一般为名誉职,但也有实际参与运作的例子。相当于麻生派会长代理

副会长 编辑

名誉职,由资深政治家出任。

事务总长 编辑

负责派阀资金管理与对外事务。

派阀通称 编辑

媒体对于派阀多以各派会长之姓称之“○○派”。该通称由各媒体自行决定,因此有时会出现不同通称的情况[注释 1]。派阀内没有继任会长时,以各派前会长之姓称之“旧○○派”[注释 2]

惯例上,就任内阁总理大臣自由民主党执行部期间会脱离派阀运作。但因多数在脱离时为派阀内最高领导人,考虑到未来可能复职因此不会变更其派阀通称。另外,短暂离开会长职的时候也采取相同作法。主要例子如下。

不过,若是未来不会再回到会长职,则直接变更派阀通称,如高村正彦就任副总裁时,高村派更名为大岛派伊吹文明就任众议院议长时,伊吹派更名为二阶派大岛理森就任众议院议长时,大岛派更名为山东派。另外,河野派会长河野洋平就任众议院议长时,由引退的相泽英之出任座长管理派阀,但会长仍是河野洋平麻生派会长麻生太郎就任总裁时。由中马弘毅日语中馬弘毅担任座长管理派阀,会长仍是麻生太郎

从职位卸任后未回到派阀的有前总裁小泉纯一郎、前政调会长石破茂、前总裁谷垣祯一等。

田中角荣在1976年因洛克希德事件遭到逮捕时退出自民党与田中派日语木曜クラブ。虽然田中角荣本身并未担任过田中派会长(派阀成立时的会长为西村英一日语西村英一),但由于实际的政治资金与营运是由田中角荣掌控,田中是实际拥有会长权力之人,因此媒体仍称做“田中派”。之后田中派在1987年分裂成竹下派二阶堂派日语木曜クラブ,二阶堂派沿用木曜俱乐部日语木曜クラブ(田中派的正式名称)的派阀名称,然而此时田中角荣因脑梗塞后遗症无法进行政治活动,因此媒体改称为二阶堂派。

连立政权与派阀 编辑

派阀俗称“日语村社会”。研究者认为,自民党非单一政党,而是“多个称作派阀的政党所组成之长期联合政府(日语:連立政権)”。

这里所说的连立政权是指,在政策与主张具有共通点的政党们,为了取得政权以推行、实现政策,在议会形成沟通平台的组织。

作为政党(=派阀)集合体的自民党,党内的派阀可说是等同于连立政权的组成政党。

自由民主党则中没有关于派阀的规定。

评价与弊害 编辑

派阀政治相当于连立政权,不仅为自民党带来多样性,也让自民党成为一个拥有广泛支持基础的政党,得以应对各种政治变动。在价值观多样化的现代社会,政党制也因支持基础多样化而造成多党化,形成小党林立的乱象。为了让政府运作更具实效性,连立政权=派阀政治的经验十分重要。在派阀解散时期,研究会与新人议员教育机构等仍发挥部分派阀的功用,而政策集团的成立更维持了派阀的运作。

然而,派阀政治也产生许多弊端。由于派阀领袖需为派系成员进行政治资金与职务的斡旋,资金的不足将影响年轻议员与中坚议员对派阀领袖的支持度。因此常造成派阀领袖凌驾于总裁之上的情况,也就是外界批评的长老支配、密室政治、金权政治的原因之一。角福战争背后就是派阀之间为其未来所展开的斗争。

在派阀力学的影响下,内阁总理大臣自由民主党执行部未必能由适合人选担任。

相对于政治实务上已有一套系统可让政权转移顺利进行,然而派阀间并没有类似机制,派阀为了掌握权力会尽力阻止政权转移。

历史 编辑

战后,保守阵营分分合合相互竞争,最后由保守本流旧自由党保守傍流旧民主党达成保守合同(1955年12月)协议成立自由民主党。然而,即使改革阵营完成社会党再统一日语社会党再統一三木武吉仍认为保守阵营极有可能解散或分裂。旧自由党、旧民主党与之前的人脉就是之后自民党内派阀的起源。

1956年12月的总裁选举形成了八派阀(通称“8个师团”,由于石桥派较小又称“7个师团1个旅团”),之后合并成五大派阀(十日会系福田派木曜研究会系田中派宏池会系大平派春秋会系中曾根派政策研究会系三木派)(参照三角大福或三角大福中)。

鹰派的十日会系与鸽派的木曜研究会系是传统二大势力。虽然两派都是源自鸠山一郎吉田茂,然而实际打造两势力的是兄弟档岸信介佐藤荣作

十日会系曾以财政手段促进景气扩大,派系内色彩丰富。宏池会系是由“公家集团”名门所组成,常在关键时刻发挥其影响力。春秋会系多主张党内团结合作。政策研究会系多独立自主。保守本流与保守傍流的区别在现在已无大太意义,关注于各派阀所属系列(十日会系、木曜研究会系、宏池会系、春秋会系、政策研究会系)即可[2][3][4]

派阀变迁 编辑

×表示断绝、※表示分裂、()表示脱离、“”为正式名称、【 】为现存通称。

系谱图 编辑

派阀衰退与尝试解散 编辑

创党以来,派阀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1963年10月的“三木答辩”让人们开始关注派阀解散议题。时任总裁池田勇人曾尝试推动但最后宣告失败。之后,1977年3月的福田赳夫总裁时代与1994年河野洋平总裁时代两度解散派阀,各派拿下派阀看板,媒体统一称做“旧○○派”。然而派阀仍在台面下继续运作[5][6]

即使是诉求脱离派阀的小泉纯一郎,也极度礼遇出身派阀的森派,冷冻长年对立的桥本派。不过自从众院选举从中选区制改为现在的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后,派阀的支持不再是当选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也让党执行部与总裁的角色更为重要,使得派阀逐渐失去其影响力。

第45回众议院选举,自由民主党席次大幅衰退,众多成员退出派阀。2009年脱离高村派成立“希望日语のぞみ (政治)”的山本有二批评派阀是午餐沙龙。2010年的新党成立与争抢党内提名造成多人离党与退出派阀。在鸠山邦夫藤井孝男日语藤井孝男小池正胜日语小池正勝等人的离党,让33名“无派阀”议员超越额贺派成为自民党内第二大势力。2011年无派阀议员高达48人,跃居党内最大势力。

“派阀与领袖”的意义与变化 编辑

自由民主党内的派阀源自于保守合同过程中因思想、政策、党派、人际关系等,而在1956年12月总裁选举时所组成的八派阀。之后,支持新安保国民皆保险制度的岸信介内阁总辞,池田勇人总裁上任之时,对立的派阀急速重整。为了争夺总裁宝座,派系间分分合合,无法在中选区制得力的小派阀逐步遭到淘汰,1970年代后半缩减至五大派阀。

五大派阀时代,曾任国务大臣的实力者就任派阀会长,争夺总裁宝座。在三木武夫内阁时代爆发洛克希德事件时,三木与田中角荣三角代理战争日语阿波戦争让派阀斗争更为激烈。

1980年大平正芳总裁去世后,党内协调由未任派阀会长的铃木善幸继任,缓解了五大派阀的斗争。竹下登内阁时代爆发的瑞可利事件牵涉包含派阀领袖在内的多名党内实力者,使得1989年再次由非派阀会长的中曾根派日语政策科学研究所 (派閥)宇野宗佑就任总裁。宇野内阁垮台后再由河本派海部俊树继任。自民党下野的1993年宫泽派河野洋平总裁、1995年小渊派桥本龙太郎总裁,让总裁一职从派阀会长之间的竞争转变为重视选举门面。这段期间,重视参议院议员竹下登获得几乎全部派阀的支持,更打开了之后“经世会支配”时期与“清和会支配”时期。

之后,中选区制改为现在的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党本部成为候选人能否出线的重要角色。至此,派阀的存在目的从争夺总裁宝座转变成取得重要职位的互助组织,会长不再以总裁为目标[7][8]

现有派阀 编辑

名称 通称 会长 势力 众院 参院 备注 前任会长 前前任会长
 
しこうかい/志公会 あそう/麻生派 あそう/麻生太郎 55 40 15 源自日本民主党松村谦三的最大派阀
铃木俊一甘利明佐藤勉参加了
山东昭子
麻生太郎
大岛理森
河野洋平
へいせいけんきゆうかい/平成研究会 たけした/たけした/茂木派 たけした/茂木敏充 45 28 17 源自自由党佐藤荣作的第二派阀
后田中角荣时代派内分裂
竹下亘 额贺福志郎
しすいかい/志帅会 にかい/二阶派 にかい/二阶俊博 39 30 9 源自日本民主党河野一郎鹰派派阀
龟井静香二阶俊博伊吹文明为三巨头,
伊吹文明 龟井静香
むははつ/无派阀 むははつ/- むははつ/- 235 160 75 - -
众议院议长参议院议长 むははつ/- むははつ/- 2 1 1
共计 376 259 117 - - -

除了以上主要派阀,党内还有“传统与创造会日语伝統と創造の会(会长稻田朋美)”、“最高日本日语さいこう日本(代表甘利明)”、“如月会(きさらぎ会)(顾问菅义伟)”、“有邻会”、“无派阀有志会日语無派閥連絡会”等小派阀,以及超党派或是无派阀议员间组成的政策集团等。此外,第2次安倍内阁则大量采用保守系超党派议员联盟‘创生“日本”日语創生「日本」(会长安倍晋三)’的议员。而自由民主党青年局主办的研究会也分担了派阀的角色。因此,“有邻会”成为无派阀年轻政治家与资深政治家进行资讯交流的平台。

第46回众议院选举大胜的自民党,由于议员席次大幅增加,也大幅改变了派阀生态[9][10][11][12]

注释 编辑

  1. ^ 旧渡边派日语政策科学研究所 (派閥)”与“村上派日语政策科学研究所 (派閥)”、“旧加藤派”与“小里派”等。
  2. ^ 大平正芳去世后的“旧大平派”、渡边美智雄去世后的“旧渡边派日语政策科学研究所 (派閥)”、河本敏夫引退后的“旧河本派”、小渊惠三去世后的“旧小渊派”、加藤纮一倒阁运动日语加藤の乱后的“旧加藤派”、桥本龙太郎退出派阀后的“旧桥本派”、龟井静香退党后的“旧龟井派”、堀内光雄退党后的“旧堀内派日语宏池会 (古賀派)”等。

资料来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