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知识

一套與以開放方式生產與散佈知識作品相關的原則和方法

自由知识(Libre knowledge),为人们能够自由学习诠释应用知识,它亦可因人们需要而再重新诠释,并基于社群利益而互相分享

该词也包含了自由知识的文化提倡运动,并因自由软件的原则精神,自由软件上(含维基百科)集体合作的成功,以及对于知识应该是所有人共享且不该有任何限制的坚定信念等三个要点而兴盛。

自由知识 编辑

自由知识的提倡者相信许多储存在网络上的知识,都陷于人为的刻意限制或资讯操控下。因此,自由知识这个新名词便产生了,并基于自由软件基金会所订定的原则而发展。自由知识为使用者能够自由以阅读、聆听、观赏等等方式使用的明确知识,也可以基于任何目的从中学习、拷贝、改写,或利用,亦能够为了大众利益而分享吸收后得到的新知识等。

自由知识的使用者能够自由进行下列的事项:

  1. 基于任何目的上使用这些知识
  2. 研究其中的逻辑想法等,以将其修改成能够符合自己需要新知识
  3. 能够自由复制散播全部或部分的内容
  4. 提升知识的深度应用性,并分享其成果

而其中第一项及第三项需要使用由自由软件基金会所定义的开放档案格式以及自由软件。

自由资源 编辑

自由资源这个词指的是在装置上或是其他媒介上以文件声音多媒体等,或是以他们几项的结合呈现的资源,人们可以在其平台上,借由自由软件来使用或是释出这些资源,也可以基于任何目的从中学习、拷贝、改写,或利用,亦能够为了大众利益而分享吸收后得到的新知识。

自由资源对自由软件、自由文化、自由知识等运动的提倡上极为重要,并由自由社群所使用。举例来说,他们有时会基于学习的目的而使用这些资源。而自由社群宣言亦显示了上面几个运动所提倡的几个价值。

自由资源是在人们当初讨论自由知识的过程中出现的,并在搜集各方定义后概括化为现在的“自由资源”一词。

自由学习 编辑

知识学习两者之间关联密不可分,而自由学习则因人们对自由资源的使用而蓬勃发展(且通常是因大家共同的合作与互相学习)。另外,自由知识也与学习自由、自由教育与学习等词汇有很大的关联。因此人们认为自由学习可以应用在一些在公共教育不够完善的国家上,以激励及发展整个公民社会,并提升公众教育系统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