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责分(英语:Earned Run,通常记为ER),又称责失分责任失分,在棒球统计里指的是对方的得分当中,因为投手的投球所造成的部分(也就是扣除因为失误或是捕逸所造成的失分,但暴投失分会被计算在内)。如果不纯粹是投手投球的错,就称为非自责分Unearned Run)。纵使发生失误的是投手自己,也不算是投手的自责分(当然,这个失误会纪录在投手的守备数据中)。

概要 编辑

自责分主要的用处是配合总投球局数来计算投手的自责分率。可做为投手表现的指标之一。

官方纪录员在判定自责分的时候,必须回顾这一的每一球,设想如果没有发生失误(包括捕手妨碍打击或捕逸)会有什么结果。如果有疑虑的话,通常会给投手比较有利的判定。

下列情况的失分通常会纪录为非自责分:

  • 得分的跑者因为失误而没有出局
  • 这个半局如果没有发生失误,早就已经三人出局结束了。之后的失分,全部不算自责分。

特殊案例:如果失误后更换投手,但是这名投手持续被对方打者用安打或四死球等非失误的方式上垒跟得分,则该投手送上垒的跑者跑回本垒所失的分数,仍应被记为自责分,不因前面有失误而记为非自责分。例如:前任投手因守备失误留下2出局满垒退场,后任投手被打出满贯本垒打时,则前任投手失掉3分而没有自责分,后任投手失掉1分且为自责分。

  • 跑者因为失误而得分,而且这个半局在跑者有这个机会得分之前就该结束了。
举个例子:两出局后,三垒上的跑者因为失误而得分。之后如果这位打者被三振而结束这个半局,这一分就不算自责分;如果这位打者击出安打,这一分就算是自责分,因为三垒上的跑者就算没有捕逸还是会得分。

其他情形的话,大多数会判定为自责分。

前任投手在垒上有跑者,该跑者非因失误上垒退场时,如后任投手让垒上跑者非因失误得分,则自责分会记给前任投手。如果该分数为致胜分,则由前任投手承担败战。

后任投手因前任投手退场时垒上留有跑者而出现野手选择,致使面对的打者上垒时,该打者如非因失误得分,则自责分仍应记给前任投手。例如:前任投手于一人出局一垒有靠安打上垒的跑者时退场,后任投手让第1个打者击出滚地球,因野手选择让原本的跑者出局,打者上一垒,接着后任投手被第2个打者击出2分打点本垒打,此时应记前任投手与后任投手各1分自责分。

由于投手失分记为R,因此No Run指的便是投手无失分。但由于翻译者未必懂棒球,所以一些棒球相关的外语影片或动画翻成中文时,No Run常被误译为“无跑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