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蜀光中学

(重定向自自贡蜀光中学

自贡市蜀光中学,位于四川省自贡市伍家坝的釜溪河畔,现占地面积近600亩,为“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蜀光中学属于南开系列学校

自贡市蜀光中学
Shuguang Middle School
校训尽心为公 努力增能
创办时间1924年
学校类型公立
校长蒯晓牛
学生人数约7000人
校址 中国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伍家坝26号
校区市郊
总面积约 600 40公顷
网站http://www.zgsgzx.com/

历史沿革 编辑

  • 1938年改制后,著名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张伯苓接办自贡市蜀光中学,聘张伯苓先生为董事长,张伯苓先生“四大金刚”之首的天津南开中学部主任喻传鉴兼任蜀光中学校长。并聘请当时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题写了校名。使其与南开成为兄弟学校,也有说法是当年南开大学下属7个部中的“中学部”之一。
  • 1991年香港邵逸夫先生捐赠200万港元,资助学校修建了现高中部教学楼之一的“逸夫楼”。
  • 2000年在原东兴职业中学校址新建初中部,学校占地面积扩至410亩。
  • 2003年收购原四川石油管理局川西南矿区子弟中学为艺术部。
  • 2011年新区扩建完成,校园总面积扩至600亩,初中部搬回校本部,艺术部撤销。

奖学金 编辑

海内外校友先后捐资设立了“蜀光校友奖学金”、“王氏爵玎奖学金”、“欧阳周氏奖学金”、“周晓薇奖学金”、“刘苏·黄楠森奖学金”等,资助品学兼优或家庭条件困难学生。

名字来源 编辑

“蜀光”取巴蜀之光,蜀学重光之意。

蜀光校歌 编辑

  • 歌曲来自德国民歌圣诞树,歌词改编自原南开系列学校校歌(继续被原南开系列学校的各校使用).

公能校训 编辑

尽心为公,努力增能

著名校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