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士麦拿书(英语:The Letter to the Smyrnaeans),亦称士麦拿书,是一部由安条克的依纳爵于约公元107年书写给士麦拿早期基督徒的书信, 其特色在于此篇书信含有使用关于天主教教会一词的最早证据。

内容 编辑

在书信中提及耶稣复活: (2:1a)"现在,他为我们遭受了这些使我们被拯救的。而他真正的受难了,即使他真正的使它自身复活。不同于某些不信者所言,祂于形相(semblance)上受苦,他们自身仅只存在于形相。"关于形相一词的翻译对应于希腊文“dokein”(δοκεῖν),源自早期基督教幻影说。此篇写给士麦拿的书信的首要目的便是去反驳那些有关幻影说的宣讲。

为了反驳那些声称耶稣并未成为血肉的幻影说学说。安条克的依纳爵于首七段表明了耶稣的真实化身,如有关圣餐礼的说明(7:1)"他们拒绝了圣餐礼与祷告,因他们认为圣餐并非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的肉身,那为我们的罪受苦的,且父,以祂的全善,再次复活的。他们否认了主的礼物,使其在他们的争论中消失。" [1]

此外,士麦拿书亦是使用天主教教会一词的最早出处证据(8: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tter to the Smyrnaeans》St.Ignatius of Antioch,Translated by Cyril C. Richardso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