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第五期市地重划区

台南市第五期市地重划区(或称台南新市区、简称五期重划区五期新安平),位于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内,是台南市政府规划的市地重划区之一。同时亦是“市政商圈”的所在地,其名称意为名自“台南市安平新市区计划”内由台南省辖市第五次规划的公办市地重划区,范围皆位于安平区境内,亦为台南市最大的重划区;虽然重划早已结束,惟目前五期仍时被作为区分本地与安平旧聚落的简称。

台南市第五期市地重划区

台南市安平新市区计划

五期范围内的永华路与中华西路口
概要
位置 台南市安平区
开始办理时间 1982年
土地规划用途 住宅、商业、学校、绿地、港埠等
面积 604公顷 [1]
计划人口 65000人
开发业主 台南市政府
台南运河一景,右岸即五期重划区
安平商港,图左后方为五期重划区,右后方为中西区

地理 编辑

五期重划区四周皆被水(台南运河鲲鯓湖)所环绕,陆地与台湾本岛不相连,为此陆续建造安亿桥、承天桥、望月桥、临安桥、新临安桥、金华桥、新南桥、永华桥、安工四号桥、乐利桥、健新桥、安平新港桥(由西北方顺时针方向,其中安平新港桥位于安平港区内,未对外开放)等十二座横跨台南运河的桥梁,连接五期重划区与台南市区[2]。另有渔光桥(与安平港区“安平跨港桥”共构)横跨安平港支航道,连接五期重划区与渔光岛(三鲲鯓)。

历史 编辑

现今五期重划区所在的陆地,早在17世纪时是广大的台江内海,当时汪洋一片,是促进台南府城发展的重要水域。然而,随着时间推演,台江逐渐淤积,至清朝末期(19世纪初)已成为连接老安平聚落、亿载金城与台南府城的潟湖浮覆地。此时这大片新的、未完全陆化的陆块仍属闲置未开发。

日治时期,日本人将此区域开发作为鱼塭,并设有水产养殖试验所。而中华民国接管台湾后[注 1]此区域未有新的开发利用,无聚落、道路,故使用南塭等地名门牌作为户籍指示。例如亿载金城为“南塭16号”。

1979年(民国68年),台南市政府公告实施“变更及扩大台南市主要计划”,规划该地区为台南市第一优先发展地区。隔年,确定新市区的开发以重划方式进行,并核定为“五期重划区”。因重划前需先抽取海砂填平鱼塭,工程浩大,曾连续发包数次,均以流标结尾。1981年终以议价方式完成发包,填土之后为各管线及道路等公共工程,至1986年完工。

刚开发完成的五期重划区,可以说是台南市声色场所的大本营,舞厅、酒店林立,随着1997年,由于市政府、市议会等政府机关陆续进驻,逐渐带动五期重划区内商圈的崛起,吸引市中心人口迁入,使其成为台南市发展快速的一区。境内有连锁大型卖场家乐福进驻(原特易购,已在2005年9月出售给家乐福。),虽然实际位于中西区,但亦是安平区唯一的量贩店。

在台南市政府的规划发展下,尽管还有成长空间,此区已呈现不同于1990年代的风貌,包含运河的景观营造、河岸的绿地规划,2010年代台南市升格为直辖市后更带动了高楼层住宅的陆续兴建,现在已成为台南市新一代的摩天大楼聚落。因腹地广大,2005年、2006年台湾灯会皆在此区的港滨历史公园举办。

教育 编辑

高级中学 编辑

国民中学 编辑

国民小学 编辑

政府机关 编辑

旅游景点 编辑

相关 编辑

连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或称接收台湾、光复台湾占领台湾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