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义勇队

抗日武装
(重定向自臺灣義勇隊

台湾义勇队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台湾民间人士在浙闽两省政府的支持下组织的抗日武装力量之一,1938年正式成立于中华民国,隶属于台湾独立革命党。主要领导者为李友邦。最多时人员达600余人。

台湾义勇队主张以中华民国接收台湾并与其他台湾“祖国派”抗日革命组织结盟。

台湾义勇队旧址位于中国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

历史 编辑

随着中国抗日战争爆发,由于日本政府运用在福建的台湾籍民从事间谍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包括旅居中国的台湾人被中华民国政府视为重点关注及警戒的对象。1938年5月,福建省主席陈仪命令,将福州晋江、石码等地的台湾籍人民送往闽北崇安地区(今武夷山市)进行集中管理。同年李友邦为筹组台湾义勇队寻求在中国的台湾人加入充实战力,台湾义勇队于同年成立[1]

台湾义勇队在浙江、福建等地设立樟脑制造厂、药品制造厂,提供给国军使用。义勇队又在金华衢州兰溪建阳等地设立台湾医院,免费医治伤病员、官兵家属以及普通平民。台湾义勇队还负责收集日本占领区的机构情报,1943年1月到1944年10月,台湾义勇队截获情报175件,并将这些情报提供给中国军队。1943年6至7月,义勇队又三次袭击厦门,烧毁仓库,击伤数十人。1944年,台湾义勇队改编为台湾义勇总队。 [2]

后续发展 编辑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发后,李友邦被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以通匪与幕后鼓动暴动罪名逮捕,并解送南京监禁3个月,经过其夫人严秀峰至南京向蒋经国说明原委,李友邦才被释放,返台在基隆港码头受到热烈欢迎。李友邦回台湾之后,担任中国国民党台湾省党部副主任委员兼中国国民党改造委员会委员。民国四十一年(1952年),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根据“省工委匪谍案”逮捕朱谌之(化名“朱枫”)。由于朱谌之从吴石蔡孝乾等处取得重要机密文件及胶卷后并未直接离台,又拜访了几位朋友,其中及包含严秀峰,而牵扯出张志忠及季沄;另,李友邦在三青团中任职的潘华系共产党员(按其于二二八事件之前即离台,应无涉及省工委案),使其被国民党政府以“包庇窝藏中共间谍”、“早已加入中共组织”等罪名判处死刑。

队歌 编辑

台湾义勇队队歌 编辑

为了向外界昭告义勇队的抗日意识与坚定队员的抵抗意志,张一之贺绿汀等人,创作出“台湾义勇队队歌”,歌词如下:

我们是抗日的义勇军,是台湾民族解放的先锋队,
要把日寇驱出祖国,要把他在台湾镣锁打碎!
为正义抗战,保卫祖国,解放台湾,
要把日本帝国主义整个摧毁,整个摧毁!
我们是抗日的义勇军,是台湾民族解放的先锋队。

台湾少年团团歌 编辑

为了教育少年团成员,培养团员的民族意识与抗日意识,张一之牛光祖等人,创作“台湾少年团团歌”,歌词如下:

台湾是我们的家乡,那儿有人五百万,不自由;
台湾是我们家乡,那儿有花千万朵不芬芳。
我们带了枷锁来人间,我们售著麻醉过生活。
离了家乡,奔向自由,要把自由带回家乡。
我们会痛恨,不会哭泣;我们要生存,不要灭亡。
在压迫下斗争,在学习中成长。
要造就宇宙般宽的胸襟,要锻炼铁石般的心肠;
要团结千百万的儿童,要收回我们的家乡,我们将和敌人拼个生死存亡。

另见 编辑

外部资料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1. ^ 专论:李友邦的智慧 变政治包袱为抗日力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评论新闻网》,2015年11月15日
  2. ^ 台湾革命同盟会. [2021-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