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机器人

(重定向自臺鐵一號

台铁机器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北机厂利用报废的柴电机车引擎零件所做的创意作品。

台北车站一楼大厅里的台铁机器人,名为机器人武士。

简介 编辑

1990年代末,台湾铁路管理局台北机厂柴电工区员工于工余时间,利用报废的柴电机车引擎零件所制作了好几座高约250cm的机器人。至2011年为止,该相关台铁勇士机器人系列作品共有14座,分置在台北车站彰化车站、台北机厂、福隆海水浴场等地[1]

台铁勇士机器人系列作品连同其余用废柴电机车配件组成的孔明车一直置放于台北机厂厂区内;直到2002年后,因为深受瞩目,该系列的数座勇士机器人陆续分发到台湾铁路管理局台北车站一楼大厅、台北市北投区台铁员工训练中心、苗栗铁道文物展示馆彰化机务段扇形车库与彰化车站第一月台等场所展览。其中,又以放置于台北车站者最为人熟知。

特色 编辑

位于台北车站东门附近的台铁机器人高约250cm,右手持引擎支架结合成的长矛,左手拿本来装在柴电机车上的铁路识别标志铁制铭牌。利用轮轴构成的关节,让连杆组成的脚微跨半步,模拟出出征的架势。

脚注 编辑

  1. ^ 曾懿晴. 台鐵廢棄火車 化身變形金剛. 联合报. 2011-08-07 [2011-09-04] (中文(台湾)). [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