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背音(dorsal consonant)亦称舌中音舌面音(舌面中音),是由舌头 (背部)中间部分所发出的语音。在发音上与舌冠音舌根音对立。

功能 编辑

由于舌的背部能够接触到口根部的大部分区域,范围从硬(所谓的硬腭音),及位于柔软之软腭所生的(软腭音),到口腔背部的小舌(小舌音)。而这些分的区别并不是很清楚的,且有时会有细致阶段性的变化,像是会用硬腭前软腭前,及软腭后等之名称来作区别性的注记。

由于舌尖能够回卷接触到上硬腭前部而产生卷舌音,经由这样的接触产生的辅音介于舌背及硬腭之间、有时称为舌背硬腭音

在不同语言上的应用 编辑

通常在大多数的英语字母G (就如 the garden、或是 to grab 单词中的 g 之语音)的发音用舌背来发的,即为浊软腭塞音

字母 K, Q,发音,及有时候 C(就如 the cake 或是 to crawl 单词中的 c 之语音)的发音、同样地用舌背来发的,即为清软腭塞音

两种英语近音,即 yellowY、及 white,W 之语音,也是各别用“舌背、硬腭”及“唇音化的软腭”来发音的。

德语中的 CH,及苏格兰英语loch, 同样是发舌背擦音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Ladefoged, Peter; Ian Maddieson(1996).The Sound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Oxford: Blackwell.ISBN 0-631-19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