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地·赛·巴巴

舍地·赛·巴巴马拉提语शिर्डीचे श्री साईबाबा,乌尔都语شردی سائیں بابا‎‎,英语:Shirdi Sai Baba 或英语:Sai Baba of Shirdi,1838年9月27日—1918年10月15日),又译为希尔地·赛·峇峇,简称赛峇峇、或赛巴巴,生于印度,是印度教上师、瑜伽士与伊斯兰教圣人。

舍地·赛·巴巴(Sai Baba of Shirdi)
Sai Baba of Shirdi
出生1838年9月27日
逝世1918年10月15日 (享寿80岁)
时代20th Century
地区印度
学派印度教 (不二论) and 伊斯兰教 (苏菲派)

生平 编辑

赛峇峇的本名与出生地没人知道,他在舍地,被尊称为赛·峇峇,意思是神圣的长老。在印度语中,赛(Sai)是神圣的意思,而峇峇(Baba)则是父亲、祖父、或是年长老人的称呼。

赛巴巴过着禁欲苦行的生活,他没有住所,长期独居在印度苦楝树打坐冥想,保持着不动的姿势,引起村庄居民对他的好奇。他定时会去参访村庄中的宗教人士,部分舍地的居民曾经认为他神智失常,对他丢掷石块,想把他驱离村庄。

历史学家根据口述传统,认为他在16岁时,出现在舍地的村庄,在此地待了三年。据说他曾加入詹西王后的军队,参与1857年的印度民族起义。在消失了一年后,在1858年再度回到舍地,此后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据此,推估他生于1838年。

据说他经常往返于当地一座回教清真寺和一座印度教寺庙,并于清真寺内高声诵读印度教《吠陀经》,在印度教寺庙里朗诵《可兰经》,以推广宗教上的和平,因为他以这样巧妙的手腕,致力于当地回教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和谐,故他过世之后,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争着要供奉或朝拜他的遗体,最后双方议定,共同处理他的遗体,从此舍地成了回教和印度教共同朝圣之地,这在印度是前所未有的。

舍地·赛·巴巴曾示现许多惊人的神迹。《Shri Sai Satcharitra》[1]是公认最信实的一本关于舍地·赛·巴巴的行传。

现在印度各地,甚至印度以外许多其他国家,都有赛巴巴的庙。位于舍地的赛巴巴祖庙,每日朝圣的人数约有20,000,遇有宗教节庆时,人数可达100,000之谱。[2]赛巴巴的事迹已被拍成多部电影。印度政府于2008年5月20日发行了舍地赛巴巴的邮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hri Sai Satcharitr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4-14.
  2. ^ Temple Complex. [29 October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25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