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卫城梵语:श्रावस्ती,Śrāvastī,巴利语:Sāvatthī),古印度恒河中游北岸拘萨罗国都城。在今印度北方邦北部,拉普底河英语West Rapti River南岸的谢拉瓦斯蒂县。相距恒河南岸摩揭陀国的王舍城不太远。舍卫城是古印度重要的思想交汇发源地,是众多佛教受崇敬的场所之一,非常多的经典所宣地点是舍卫城,亦有非常多的著名弟子在此城皈依佛陀,佛陀行的两大奇迹亦在此处。 舍卫城的考古遗址已发掘出土了很多与佛教、印度教及耆那教相关的艺术品及纪念碑。

舍卫城神变浮雕

简介 编辑

佛教史上,因为是著名的祗园精舍所在地,释迦牟尼佛长年在此居留说法长达二十多年[1],因此名闻遐迩,成为佛教八大圣地之一。7世纪玄奘法师来此时,舍卫城已经荒废。

记载 编辑

玄奘大唐西域记》:

引用 编辑

  1. ^ 僧伽罗刹所集经》:“如是世尊于波罗奈国而转法轮。初转此法时,多饶益众生,即于此夏坐。有益于摩竭国王,第二三于灵鹫顶山。第五脾舒离。第六摩拘罗山(白善)。为母故,第七于三十三天。第八鬼神界。第九拘苫毘国。第十枝提山中。第十一复鬼神界。第十二摩伽陀闲居处。第十三复还鬼神界。第十四本佛所游处。于舍卫祗树给孤独园。第十五迦维罗卫国释种村中。第十六还迦维罗卫国。第十七罗阅城。第十八复罗阅城。第十九柘梨山中。第二十夏坐在罗阅城。第二十一还柘梨山中。于鬼神界不经历余处连四夏坐。十九年不经历余处。于舍卫国夏坐。如来如是最后夏坐时。于跋祗境界毘将村中夏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