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波

(重定向自舒曼共振

舒曼波地球电磁场频谱的极低频部分。是一种产生于地表和电离层间的全球性电磁共振,由闪电放电激发。

Animation of Schumann resonance in Earth's atmosphere.

发现 编辑

1950年代,研究人员证实电离层的空腔共振频率在此范围之内,后来称之为舒曼共振。

舒曼波 编辑

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是一种由闪电所引起的讯号,一般的频率约为8 Hz,正确来说应该是7.83 Hz。1954年德国物理学家温弗里德·奥托·舒曼英语Winfried Otto Schumann (Winfried Otto Schumann)英语Winfried Otto Schumann发表一项理论,他认为距离地面约一百英哩的天空有一层环电离层(Ionosphere),它会随着日光强弱发生变化,与地球表面刚好形成一个类似空腔共振器(Cavity resonator)的空间。大气内的各种震动频波与电波则不停地于其间到处传播,有的愈传愈弱,终至销声匿迹;有的则发生共振而持续存在。譬如有一种波会愈走愈强,或至少强度稳定,并永远存在不消失;当它从地球上的A点出发,环绕地球一周回到A点后,仍会与最初出发时的波步调一致(即“同调coherent”;电学上称之“相 phase”),这种波就是“舒曼波”,其间的共振情形,就是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其波长相当于地球圆周,换算成频率约8至10赫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