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姐妹

1965年中國大陸電影
(重定向自舞台姊妹

舞台姐妹》(英语:Stage Sisters),又名《舞台姊妹》,是一部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剧情类电影,于1965年上映,由王林谷、徐进、谢晋编剧,谢晋导演,并由谢芳、曹银娣、上官云珠、李纬等主演。《舞台姊妹》是中国内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它曾获得英国第24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马尼拉国际电影节“金鹰奖”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舞台姐妹
Stage Sisters
基本资料
导演谢晋
监制丁里
编剧
主演
配乐
摄影彩色
片长112分钟
产地 中国大陆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65年 (1965)(中国大陆)
发行商上海电影制片厂

故事大纲 编辑

故事发生在廿世纪三十年代,童养媳竺春花(谢芳 饰)被婆家的人追赶至一个小型越剧戏班“阳春舞台”,邢师傅(冯奇 饰)及女儿花旦邢月红(曹银娣 饰)因可怜春花而求班主和尚阿鑫(邓楠饰)将她收留。之后月红和春花结为金兰姐妹,并成为戏班深受欢迎的台柱。

戏班到绍兴演出时,豪绅倪三(董霖 饰)欲调戏月红未逞,便勾结警察,以女性演戏有伤风化为由要缉拿月红。春花为救月红被绑示众,邢师傅更被警察打死。为了料理邢师傅后事,月红和春花卖身于班主阿鑫。

阿鑫解散戏班,带月红和春花到上海的一间戏院投靠唐经理(李纬 饰)。唐经理让月红和春花顶替正在卧病的台柱“越剧皇后”商水花(上官云珠 饰),二人迅速走红。后来当红的月红渐渐看不起同伴,更在灯红酒绿中堕落,并嫁给下流的唐经理,商水花因被唐抛弃而自杀。春花劝月红离开唐经理不果,金兰姊妹因而反目。

因受到记者江波(高放 饰)的影响,春花组织姐妹班演出鲁迅小说改编的《祝福》,大受欢迎。之后春花欲团结越剧界,联合公演进步戏。唐经理为了破坏演出,指使阿鑫以石灰弄盲春花;事败后,唐胁迫月红供认自己是主谋,结果月红在法庭上昏倒......

解放后,春花随剧团到浙江农村演出,重遇月红,姐妹重拾旧好,开始新的舞台生涯。[1]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谢芳 竺春花 越剧演员,童养媳出身
曹银娣 邢月红 越剧演员,竺春花的结拜姐妹,嫁与唐经理
上官云珠 商水花 越剧演员,曾是红极一时的越剧台柱
李纬 唐经理 戏院老板
邓楠 和尚阿鑫 戏班班主,戏班解散后带竺春花及邢月红到上海后投靠唐经理
冯奇 邢师傅 邢月红之父,戏班师傅
高放 江波 记者
沈凤娟 小香
徐才根 金水
马骥 钱大奎
罗静宜 俞桂卿
吴伯芳 小春花
沈浩 沈家姆妈
董霖 倪三老爷 绍兴的豪绅
史久峰 绍兴阿柄

获奖 编辑

1980年,获得英国第24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1981年,获得菲律宾马尼拉国际电影节“金鹰奖”。

1983年,获得葡萄牙第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

参考 编辑

  1. ^ 舞臺姐妹:從提綱到影片.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2: 27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