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之侨(?—前632年),春秋时期晋国大夫。本虢国大夫,在虢国晋国所灭后遂由虢国入晋。在城濮之战中为晋文公戎右,后因擅离职守被杀。

舟之侨
本名氏:
名:之侨
逝世前632年
国籍虢国晋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晋文公戎右

生平 编辑

前660年,舟之侨在晋灭虢之战后由虢国入晋[1]

前632年,晋楚两国发生城濮之战晋军攻下曹国后,曾跟随晋文公流亡列国的其中两位大夫魏犨颠颉不顾警告,放火烧死了于晋文公有恩的曹国大夫僖负羁一家。事后魏犨因有勇力暂被撤职,而颠颉则被杀。于是晋文公让舟之侨顶替颠颉为车右[2]

城濮之战大胜的晋军回师打算渡河,负责船只事宜的舟之侨却不在,他的职务又被日后的晋国正卿士会担任。等到晋师回国献俘之后,舟之侨被杀,以正军法[3]

参考 编辑

  1. ^ 国语·晋语》:舟之侨告诸其族曰:“众谓虢亡不久,吾乃今知之。君不度而贺大国之袭,于已也何瘳?吾闻之曰:‘大国道,小国袭焉曰服。小国傲,大国袭焉曰诛。’民疾君之侈也,是以遂于逆命。今嘉其梦,侈必展,是天夺之鉴而益其疾也。民疾其态,天又诳之;大国来诛,出令而逆;宗国既卑,诸侯远己。内外无亲,其谁云救之?吾不忍俟也!”将行,以其族适晋。六年,虢乃亡。
  2. ^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魏犨伤于胸,公欲杀之,而爱其材。使问,且视之。病,将杀之。魏犨束胸见使者曰:“以君之灵,不有宁也?”距跃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杀颠颉以徇于师,立舟之侨以为戎右。
  3. ^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城濮之战,晋中军风于泽,亡大旆之左旃。祁瞒奸命,司马杀之,以徇于诸侯,使茅筏代之。师还。壬午,济河。舟之侨先归,士会摄右。秋七月丙申,振旅,恺以入于晋。献俘授馘,饮至大赏,征会讨贰。杀舟之侨以徇于国,民于是大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