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炮指安装在海军舰艇上的火炮。主要用于舰艇射击海上、岸上和空中目标,是海军舰艇的主要武器之一。

爱荷华号战舰16英寸三联装舰炮齐射
巡洋舰15.2cm火炮
二战战列舰舰炮结构

配置和性能 编辑

舰炮通常为加农炮,配置的方式可以分成有炮塔或者是无炮塔,每一座炮塔配署的火炮数量有单装、双联、三联或四联装等不同门数。口径范围从20mm到历史上最大的460mm(日本大和级战舰搭载的94式舰炮)不等,大口径型在主要大舰巨炮主义时代使用,不过由于战舰与巡洋舰的没落,现代常见的舰炮通常口径也不会太大,一般来说常见的有20mm、23mm、25mm、27mm、30mm、35mm、37mm、40mm、57mm、76.2mm、100mm、114mm、127mm、130mm等。

作用 编辑

舰炮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军舰最主要的攻击火力,二战之后导弹逐渐取代火炮的地位,不过火炮并未完全从军舰上消失,加上近代航空母舰的兴起,使用战机来延长海军的火力打击范围,更造成大舰巨炮主义的式微,现在军舰上仍普遍设有火炮,但口径和作用有别于以往。现代舰炮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摧毁来袭的反舰导弹、防空射击、警告射击、支援陆战队抢摊、地面部队战斗使用,担任军舰内线防御的主力甚至是最后攻击方式。担任这一类任务的舰炮称为“近迫武器系统”或“近(程)防(御)武器系统”(Close In Weapon System),简称CIWS,特点是射速极高(每分钟数百到数千发),无人工协助下有持续射击一段时间的能力,需要少续或者是可以独立进行目标追踪与射击任务。这一类火炮最有名的包括美国方阵(密集阵)20mm近迫武器系统荷兰守门员30mm近迫武器系统等。

火控 编辑

对目标的追踪与射击方式包括利用光学或是雷达系统提供目标资料,经由舰上的火控指挥系统加以协调射击诸元与时机。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