舣装(英语:outfitting; fitting-out)又作舾装[1],是船舶制造工艺的一种。船只的主体结构完成以后,即可从造船平台下水,在靠岸的状态下完成桅杆等部件,以及船体结构以外的其他装备和设施的安装。意思是使船靠岸。[2]

词源 编辑

该词源自日文汉字词“艤装(ぎそう)”,取“艤”字“船只停靠岸边”之义而造[3]

参见 编辑

  1. ^ outfitting - 舾裝工作. 乐词网. [2023-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9). 
  2. ^ 《广韵·上声·纸韵》:“舣,整舟向岸。”;《文选·左思·蜀都赋》:“试水客,舣轻舟。”;《通典》:“祥于是舣船河南,公理聚甲以当之。”;异体字“檥”: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释诂曰。桢翰仪干也。许所据尔雅作檥也。人仪表曰干。木所立表亦为干。其义一也。史记。乌江亭长檥船待。檥船者、若今小船。两头植㰏为系也。从木。义声。鱼羁切。古音十七部。
  3. ^ 侯方衍. 由“舾”字演化看造船技术发展. 《船舶经济贸易》. 2013年, (第6期): 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