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桥指船舰的指挥驾驶室,船只的主要设备控制界面都集中在舰桥,同时也是船长和大副、舵手等主要人员所在位置,大型船只上24小时有人轮班。[1]

052C战舰济南号中央的舰桥
外轮船时代连接两轮的桥状物
电脑化舰桥

木铁帆船时代最主要操作设备是舵轮,而最适位置就在船后方的正上方,所以舰桥也位居此处,但当时并无舰桥这一名称,汽船时代透过机械电气操控,舰桥位置可以在任意一处,所以居船中央或前方也都常见,以获得更好视野。

舰桥之名的由来则是来自外轮船蒸汽船时代,两大外轮居左右两侧,横在船中央连接的桥状物成为视野最佳和机械装置最佳设立处,指挥中心于是设在此得到舰桥名称。现代许多高科技化的战舰中有大量雷达和武器的判读操作设备,所以有另设战情中心于船身中下层防御较好处的情况,船长可在此值勤,此时上部瞭望较好的舰桥反而居次要功能,只有驾驶能力。而在一些大型船舰例如航母[2]上甚至有双舰桥设计,以防一处被毁时可以转移。

许多近代军事船舰有指挥航行驾驶以外的需要,舰桥也会依任务分开设置。有些担任旗舰的战舰有双层舰桥,上层视野较佳的作为指挥本船事务的航行舰桥,下层保护较佳之处作为对外联络的旗号舰桥,可供舰队司令规划协调其他船舰共同作业。在单舰岛的航母上有不同设计,上层对空或对后方视野较好的舰桥用于航空交通管制飞行甲板指挥之用,而中层或对前方视野较好的舰桥则作为指挥本船事务的航行舰桥,下层则作为舰队联络的旗号舰桥。在双舰岛的航母上,后方舰岛上的舰桥主要用于航管与飞行指挥,而前方舰岛上的双层舰桥有上层的本船航行舰桥与下层的舰队旗号舰桥。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双舰岛上的舰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cneil, Iain (2015). 21st Century Seamanship. Edinburgh: Witherby Publishing Group.
  2. ^ House, David\ (2007). Ship Handling. London: Routledge. p. 288. ISBN 9781136366574.